学校开展“食安校园”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24

本网讯(总务处 侯鹏)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进一步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师生们舌尖上的安全,营造共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总务处近期组织开展“食安校园”系列主题活动。



开展自查自纠 狠抓食堂精细化管理

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工作制度,对食堂生产、加工、供餐等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深入自查自纠。组织餐厅员工再学《食堂管理制度汇编》,对“互联网+明厨亮灶”监控设备进行普查,确保食材采购到加工出菜的各个环节纳入监控体系。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采购,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对库存原材料对照票据进行普查。餐具清洗规范按照“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五保洁”操作步骤,定期组织餐饮具ATP检测。



落实“三责协同” 共筑校园食安防线

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三责协同”落地见效,3月13日,学校邀请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管理科科长刘伦带队到校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从食品采购、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到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检查。3月22日,学校邀请李沧区九水路市场监管所所长肖红宇到校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培训,全体食堂从业人员参加培训并现场签署《食品安全承诺书》,有效提升了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建立《校园食堂包保、监管、学校三方联系通讯录》,定期邀请包保干部进校开展食品安全督导,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做好闭环处置。



强化宣传教育 提升师生食品安全意识

全方位、多渠道收集有关食堂的合理化建议,组织多场学生代表座谈会,及时倾听学生心声,调研学生需求和关切;畅通食品安全投诉、建议通道,坚持“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原则,做到接诉即办,坚决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积极开展“食安校园”专题教育,编印《食品安全倡议书》,为师生提供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指导,普及食源性疾病防控和平衡膳食的知识技能,倡导营养均衡的膳食。

下一步,总务处将继续时刻绷紧校园食品安全这根弦,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坚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将各项食品安全管控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织密校园食品安全网,守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更好地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通讯员:孙延寿 审稿:马文辉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3月2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