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素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之称的中国最美海滨城市、中国最宜居城市——青岛,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学校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45年成立的私立青岛商科职业学校,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矢志追求,2002年在山东省青岛商业学校和山东省饮食服务技工学校基础上创办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是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是山东省首批特色名校、山东省首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青岛市首批品牌高职院校。学校顺利通过了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全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德育与校园文明建设评估,并取得了优秀等级。入选国家旅游局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校园”“青岛市文明校园”。

学校坚持“就业导向、产教融合、专业领先、国际视野”的办学方针,明确“聚焦酒店业办专业”的思路,围绕酒店业产业链需求,提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专业链的目标。对接“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融入青岛市24条产业链建设,构建了“1个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4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8个院级专业群”的专业群发展架构,形成了以住宿餐饮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主线的专业群建设体系。

学校是一所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高职院校,设置有酒店管理学院、文旅学院、烹饪学院、酒店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信息工程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学部等10个二级院部,开设有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旅游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等38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4000余人。其中,全国职业院校示范专业点2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2个,国家级骨干专业8个;专本贯通分段培养专业3个,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4个,省级示范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7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10个,省级品牌专业群2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1个,省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12个,牵头开发省级教学指导方案10个;青岛市高职重点建设专业6个;山东半岛专业办学联盟1个,青岛市中高职专业办学联盟2个。旅游专业大类办学实力在省内高职名列前茅。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立德树人、兴教为民”为使命,坚持“职业素养过硬、职业技能扎实、职业发展持续”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绅士风度、淑女风范”的职业化人才。学校学生素质教育体系完善,坚持用中华美德引领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教育实践,将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和日常育人的过程中,增强人文情怀,拓展知识视野,塑造健康人格,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现代服务理念、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富含文化底蕴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学校重视学生技能培养,2012年以来,累计获得餐厅服务、烹饪、中英文导游、中餐宴会设计、西餐宴会设计、市场营销技能等国赛项目一等奖30个。

学校坚持“双师型”教师个体成长和“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相结合,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基本建成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首批教师实践流动站、齐鲁技能大师工作站,现有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4名,省级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9名,全国技术能手3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山东省教学名师5人,省级教学团队10个,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省级青年技能名师5人,省级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2个,省级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省级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4个,青岛高校教学名师10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2人、青岛市劳动模范2人、青岛市会计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1个。荣获2个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探索形成的“专业在前沿、行业有影响、国际可交流”双师队伍经验得到教育部官方网站报道。

学校大力推进课程、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建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5门,省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1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3门,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省级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青岛市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10门;拥有国家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2项;“十三五”“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0本,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1项;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1个,省级重点实验实训室1个;拥有各类生产型实训室82个,覆盖了所有专业。

学校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多元主体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牵头成立了全国研学旅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现代餐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山东现代酒店业职教集团等多个产教融合组织;校企共建了山东文旅产业学院、顺丰运营管理学院、舜和餐饮产业学院等10个产业学院,与青岛文旅局共建了“青岛市旅游大数据中心”,牵头组建青岛市旅游智库;政行企校共建“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入选山东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典型生产实践项目、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等校企共建项目多项。多年来,学校不断拓展与行业企业的有效互动,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形成“五重一促”信息化建设理念,有力提升信息化基础能力。联通校内行政教学科研学生后勤等应用系统,推动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学校管理全过程,大幅提高决策和管理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先后获评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8个案例入选国家级、省级信息化应用案例库。学校主动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要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加大信息化全员培训,推进省、校两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应用,经过多年建设与迭代,已基本建成了虚实融合、双向赋能的智慧校园。

学校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牵头成立山东省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联盟,举办有全国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省级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建设有国家科技部“海斯曼”创客岛众创空间;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和专项课题、山东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国家旅游局专项等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453项;立项建设教育部酒店职业教育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旅游大数据新技术研发中心等10个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与李沧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自主开发《山东省社会导游员管理体系标准》《鲁菜标准化工艺流程》等行业标准和青岛市智慧旅游企业建设标准文件。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性职业院校。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工作。学校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个,境外建有中国烹饪学院3所,是全国首批“中美高素质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项目院校。目前招收韩国、柬埔寨、加纳,俄罗斯等“一带一路”线国家学历留学生。与加拿大卡纳多学院、加拿大魁北克酒店管理学院,澳大利亚南澳TAFE学院、台湾高雄餐旅大学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院校、16个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广泛开展师资交流、学生交流、境外实习、外籍教师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等工作。两次获评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亚太职业教育影响力50强”,荣获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卓越奖,获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中文+职业技能’教学资源建设项目”。

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特色鲜明,坚持以“文化引领、品牌引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总体思路,以建设特色校园文化为核心,以坚持文化育人为重点,以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为目标,经过多年的文化积淀,凝练了以“崇德尚能、时尚真情”为内核、以“微笑文化”为外显的校园核心文化理念,确定了“勤、真、灵、雅”的校训、“爱心、实力、责任”的校风,“自立自强、唯实唯新”的学校精神,打造和传播“微笑文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生态。学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山东高职院校文化建设优秀案例、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传承着七十余年的职教血脉,沐浴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当前,学校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部署,全面开启第二次创业新征程、争创职业教育本科学校,向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职业教育品牌奋勇前进,打造中国酒店业职业化人才的摇篮。


(数据截止2023年10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