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课程标准研制专题集体研讨活动

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22

本网讯(教务处 宋玉莉)为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标准体系,推动基础教学质量提升,3月14日,学校举办课程标准研制专题集体研讨,邀请天津职业大学教授、经管学院院长杨国良到校辅导交流。学校副校长张宗国主持活动。



本次集体教研以《基于岗课赛证一体化推进模块化课程标准开发》为主题,围绕课程标准内涵与需求分析、模块化课程标准设计开发两个方面展开。期间,杨国良系统介绍了课程标准的内涵、形成依据及主要组成,详细阐述了模块化课程标准的开发流程,深度剖析了“依据典型任务建构模块、依据实际项目组建课程”的设计思路。他强调,课程标准研制要适应国家政策导向、岗位需要及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外在需求,要聚焦办学定位、课堂教学等方面的内在需求,遵循组成要素间的系统逻辑,尊重客观实际,强化调研分析。

张宗国在主持时表示,课程标准是课程组织与实施的指导性文件,是选编教材、开展课堂质量评价和教学管理等的主要依据,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障。学校教学相关部门、教师要充分认识课程标准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性作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明确课程定位、创新课程体系、完善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规范教学实施等为重点,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近期,学校按照《课程标准建设及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结合2024年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和课程提质培优综合改革工作安排,系统启动了新一轮课程标准研制。接下来,学校将以此次集体教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和基础教学质量提升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课程标准体系建设,为持续推动课程建设改革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夯实基础。

学校全体专任教师参与活动。


(通讯员:郑成栋 审稿:于进亮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3月1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