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开展“以礼修身 向美而行”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本网讯(艺术学院 徐小田)为深入推进“最有礼貌大学校园”建设,提高大学生文明礼仪修养,将文明礼仪教育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近日,艺术学院开展“以礼修身 向美而行”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系列活动,推动文明礼仪融入课堂、见于行动。



坚持教育为先 铸造“文明之魂”

11月16日,基础教学部杨萍教授为学生带来一场题为《揖让拱手礼义之邦》大学生文明礼仪讲座。此次讲座在传授中华文明礼仪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同学们对文明礼仪的认知,进一步推动大学生文明礼仪内化为观念、外化为行动、转化为习惯,做到文明有礼,美美与共。讲座也增强了学生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信心,鞭策大学生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文明礼仪之风,共铸和谐美好校园新风尚。




坚持环境为要 厚植“文明之根”

环境育人是高校思政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文明有序的学风养成亦有着巨大作用。对此,艺术学院紧密围绕“八礼四仪”“大学生校园文明礼仪”等教育内容,统筹推进学院环境与基础设施建设,以教室背景墙、走廊宣传板为载体,融入文明主线,精心设计内涵,体现美学要求,寓教于境、寓教于景,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底蕴深厚的礼仪文化,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使师生们置身学院就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和美的享受。



坚持实践为上 打牢“文明之本”

漫谈文明,画说礼仪。艺术学院依托专业优势,打造特色育人风景线,举办第四届“画说文明礼仪”校园漫画作品大赛,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投稿,通过学礼仪、画礼仪、讲礼仪,普及文明知识,规范日常行为,助力学风建设,逐步养成良好的文明举止和行为习惯,自觉树立起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风范。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关系到个人的健康成长与社会的和谐进步。下一步,艺术学院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活动育人,坚持文化铸魂,教育引导同学们掌握文明礼仪知识,提升文明礼仪素质,做文明礼仪的先锋军,最终着力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讯员:邵常恩 审稿:王莹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11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