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育人,润物无声——学校多措并举打造文明校园

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956

本网讯(党委宣传统战部)一年来,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学校深度挖掘“微笑文化”的内涵与外延,丰富和创新微笑文化多元化表现形式和文化育人方式,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动育人环境全面改善、校园文明水平全面提升。




党建领航

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创建文明校园根基,实施新时代党的建设“四大工程”,开展“支部建设年”“党支部星级评定”“基层党组织规范提升工程”等项目,打造“党建+”特色项目,建成以“领航”党建品牌为主体的“1+11+N”党建品牌体系,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了党建共建联建与业务共建“1+1”模式,实现内容上深度融合、形式上有效衔接、效果上互相促进。

学校党委先后被授予“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支部入选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入选2个全省党建标杆院系、1个全省党建样板支部,2个基层党组织获评“青岛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文化塑造

“微笑的摇篮,摇出无限青春多灿烂,教我微笑由心而生,教我魅力源自真诚;爱心实力责任重如山,勤真灵雅魅力无限,今天我在这里微笑成长,明天把爱洒向人间……”伴着校歌《Hismile微笑摇篮》,学校的一批批学子微笑成长,“微笑文化”也成为学校的校园文化特色。

在“文化兴校”战略之下,学校有序推进精神、制度、行为、环境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勤真灵雅”校训和“爱心、实力、责任”校风等为支撑的学校核心价值理念已经逐步内化为师生员工的共同价值与信念。

学校高度聚焦现代服务业专业特色,以人文素质教育为主线,用中华美德引领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教育实践,将职业素质养成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和日常育人的过程中。课堂上,专业教学中贯穿美德教育,学生健康的劳动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得以涵养;课堂外,一个个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中,学生们增强了人文情怀,拓展了知识视野,塑造了健康人格;每年举办的学生职业技能大赛里,学生实现了“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能力”的逐步提升。



思政育人

在校园里,书记、院长等领导讲授的“开学第一课”越来越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思政大课生动精彩、内涵丰富,大家获益匪浅、深受启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练就过硬本领、珍惜宝贵,积极融入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奋发有为、全面发展,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这是学校推进思政育人的一个生动缩影。

学校以“十大育人”体系为抓手,推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的“四位一体”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了打通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学校创新性地实施“课程育人标准化、科研育人学术化、实践育人制度化、文化育人品牌化、网络育人信息化”的思政育人模式,实施“心理育人阳光心灵工程、管理育人协同创新工程、服务育人暖心亲情工程、资助育人助心扶智工程、组织育人灯塔领航工程”等育人工程项目,有效提高了思政育人工作实效。

此外,学校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把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来抓,按照“六项要求”培养一大批讲大局、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按照“八个相统一”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大力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行为提升

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高职院校,“文明与礼貌”刻画在所有酒管人的基因里。在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中,“将志愿服务与专业的礼仪相结合,在礼仪动作、礼貌用语等细节上做好服务”成为酒馆学子的共识。国赛中,抛开作品成果的完美,我校学子作为参赛者着装整齐,微笑服务,态度殷勤,礼貌而亲切,良好的礼仪形象成为赛场上最美的画面。

此外,学校系统推进校园文明礼仪提升工程,开展了最有礼貌的大学校园创建。同时,学校实施学生综合能力测评试点,建立健全学校、学院、楼宇、班级、宿舍五级创建体系,重点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建设管理等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师生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


(通讯员:周晓莉 审稿:陈赞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11月2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