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早报》:“业”很精彩的职校生

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1528


“业”很精彩的职校生

记者走近岛城00后职校毕业生听他们讲述求职故事

据教育部发布数据显示,全国高职院校过去3年来累计扩招413.3万人,“职教高考”制度加快建立,10年来,我国中职就业率(含升学)持续在96%以上,高职在91%以上,高于普通高校的平均值。职业院校毕业生是城市技能型人才的基石,要让毕业生与企业实现“双向奔赴”,能够找到与专业匹配度高、待遇好的工作,与学校的就业支持分不开。加强校企点对点岗位信息推荐、提升招聘精准度,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00后职校毕业生实现了高质量就业。近日,记者走近岛城00后职校毕业生,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求职故事。

人物01

“性格优势让工作得心应手”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19级的戴荣光,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表现就十分突出,他曾担任班长、文旅学院学生会主席、金阳光志愿服务队队长等职务,先后获得多次校级奖学金、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等;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先后取得“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奖项。戴荣光目前在上海如意国际旅行社正式入职。

“我们专业是大一、大二在校学习知识,大三去企业实习。学校会有许多合作单位,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以前合作单位会来学校进行宣讲,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只观看了线上宣讲,老师将招聘信息转发到群里,供大家选择。最终,我向上海如意国际旅行社投递了简历,参加了第一批实习,并且顺利通过了面试。”戴荣光告诉记者,“旅游行业的工作种类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下游的工作直面大众、服务大众,中游是传统旅行社业务,比如发团等,上游则是规划出各种旅游线路,并卖给旅行社。我所处的就是上游,主要负责销售线路。说实话,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戴荣光告诉记者,自己的性格开朗,擅长与人沟通,所以在与旅行社、相关部门交流时感到得心应手。而且这样的工作内容,非常能增加人生阅历,他很看中这一点。戴荣光在之前的假期里曾体验过许多兼职,比如送外卖、做奶茶等,有意识地不断加深自己对这个社会的认知,也从这些经历中找到了自己的优缺点和自己的优势领域。

“到了毕业季,周边同学们的求职情况基本分四种,一种是在学校合作单位提供的职位中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二是关注社会上许多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三是求助于一些社会招聘中介,四是专注于提升学历,比如备考专升本考试。企业选用人才就像我们去超市挑选商品,总有自己的偏重点,所以面试不成功也是人之常事。我的舍友就有面试了好多家企业都不成功的,但是依然乐呵呵地再找再投。所以这个时期的心理一定要强大,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戴荣光说。

戴荣光提出了自己关于求职的建议,“首先要明确目标,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后,想做什么就去做,不要拖延、不要怯懦。第二是要有积极的心态,如果企业拒绝了你,不要气馁和妄自菲薄,要相信总有企业会契合你。”

人物02

“要有重点地提升自己”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19级的李月,出生于2001年,现在已在青岛啤酒·时光海岸精酿啤酒花园就职。李月告诉记者,她在班级群里看到学校辅导员发布了青岛啤酒·时光海岸精酿啤酒花园的招聘简章,就上网去查看了一下企业的相关信息。“虽然当时这家啤酒花园还未开业,但是不管是企业文化还是工作环境都很符合我的憧憬。说起来我还挺幸运的,很快就顺利通过了现场面试,进入了实习、培训的阶段。”据李月介绍,她所就读的酒店管理专业,大一学习专业知识,大二时期实习,大三再回到学校学习专业知识。“经历了大二的实习阶段,到岗位上去切身体验过后,我们会对书本的东西理解得更透彻。我也想提醒学弟学妹们,一定要重视实习,在这个阶段去深入了解你所要从事的职业,并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对书本上的知识加以运用,主动地去补足相关知识。”

李月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现在从事的这份工作。“工作环境是最满意的因素,同事们关系都很好。经过实习期关于礼仪、啤酒知识的系统培训后,本来的我是不太能喝酒的,更别提了解了。而现在我基本上闻一闻、抿一口,就知道是单位24款啤酒中的哪一款,这就叫专业。”李月笑道。

“说实话,我感觉自己比较幸运,身边的朋友有很多求职道路一波三折,大家一般会对多所酒店进行对比,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有人经历了多家酒店面试却未能入职,有人把精力全押在一家酒店,最终未能如愿。还有的同学在纠结回家乡发展还是留在青岛。”说到对学弟学妹们的求职建议,李月表示,“我们00后有强劲的欲望去吸收知识,想要更多的改变。在我看来,职场新人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坚持,也许会有迷茫的时候,会有不知所措的时候,但是要知道都是正常的,要守得云开见月明。另外,一定不能忽视面试技巧的学习,过来人的经验是很宝贵的。最后,第一印象万分重要,当日衣着名不名贵不重要,整洁才是最需要的;谈吐是不是天花乱坠不重要,得体才是最重要的。 ”

人物03

“前瞻性让我从容应万变”

同样是00后,青岛电影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贺,现在在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任职,从事内容运营相关的工作。“大三时我就开始投递简历,当时拿到了许多公司的Offer,包括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其实大厂的工资给的都差不多,区别在于企业文化和工作内容,我对内容运营十分感兴趣,所以最终选择了字节跳动。字节跳动的企业文化能让我有强大的认同感,入职之后的生活也确实是我想要的,这样的工作能让人比较有激情。”小贺说,“00后的优势就是年轻嘛,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开放的态度去学习技能。其实工作之后就会发现,工作中用到的东西和学校里所学的知识差距不小,需要重新积累。00后善于拥抱变化,用学习去应对一切,8小时之外更能找到各种途径学习充电。 ”

说起自己的求职经历,小贺告诉记者,“我一直在提前准备,提前投简历、提前去实习,这样就能比其他人进展快一点。当大多数人还在努力求职时,我已Offer在手。所以大家一定要有前瞻性,凡事留出提前量,这样能化被动为主动,也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应对可能会面临的困难。”小贺提醒大家,不要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处于一种懵懂的状态,而要保持“人间清醒”,积极行动起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声音

在校学好技能 让企业更认可

面对记者“就读高职院校为你就业带来了什么助力”的提问时,戴荣光表示,“随着国家对技能型人才的重视,职校生从‘能就业’转变到了‘好就业’。国家也出台相关政策,保障职校生的就业权益。我们在学校里学到的技能,是企业所看重的,这相当于为我们的技能水平‘背书’,让企业更加认可。通过校企间的有效结合,学生不仅可以学到更加贴合于实际的知识,还加强了学生与企业间的联系,使学生更加了解企业对员工的素质需求,从而为学生和企业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搭建了一个比较有利的平台,就业时合作企业更能为学生提供优质岗位。高职院校学生对就业的重视程度高,造就了院校与学生本人在就业问题上都具有比较强的忧患意识,这种危机心理在某种程度上直接成了努力追求就业的动力。”(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