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咬”紧产业需求提升学生“成长力”

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1890


近年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从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出发,探索多维度育人新机制,培养学生对行业企业需求的“适切力”和就业岗位的“成长力”,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认可。

专业教学对接产业变革

为了提升旅游职业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培养理念,与国内文化和旅游企业组建校企合作理事会、共建产业学院,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作建设青岛旅游大数据中心等,提高旅游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学生融入经济发展能力和入职后发展空间大大提升。

学校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新旧动能转换需求,按照“产业链数字转型”思路,对接数字经济、科技进步和市场需求,实现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建设智慧客房等酒店业实训场景,开发数字化、信息化课程,与国内外300多家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联手进行教育教学。

赛课融通让学生学得“真本领”

学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在参赛中淬炼“真本领”。为激励学生更多参加专业技能比赛,建立了分级技能大赛机制,并将学生参加技能大赛纳入第二课堂必修学分,引导学生崇尚技能、涵养工匠精神。2012年以来,该校累计获得烹饪、中英文导游、中餐宴会设计、西餐宴会设计等4个国赛项目一等奖24个,获得烹饪赛项、中餐宴会设计赛项全国一等奖。

教师发展为学生成长“打底”

学校制定了《专任教师挂职锻炼管理办法》,采取脱产挂职和在职灵活挂职相结合的方式,专任教师原则上都须参加挂职锻炼。为拓宽学生和教师实践平台,加大了引企入校力度,与洲际酒店集团共建了洲际英才培养学院,与如家酒店集团共建了如家校园店,与银座旅游集团共建了银座文旅学院等。教师参与真实项目运营,担任运营负责人,提升“双师”素质。近年来,该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0%。 (廉德忠 李代玉)

原文链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22-03/21/02824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