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书证融通:“1+X”改革突破点

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3283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试点启动以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找准书证融通这一改革突破点,通过建机制、挖内涵、育师资、强硬件、重融通等系列措施,建立院校推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有效模式,在促进书证融通、推动标准落地、引领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建好工作推进机制是前提

一是梳理政策,找准改革发力点。系统梳理“1+X”证书制度相关政策办法,全院统筹对参与试点专业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开展“提质培优”大讨论,将“1+X”证书制度试点列为学院年度教学重点工作。通过政策梳理,厘清“X”是对“1”的强化、补充和拓展的定位,推动广大教师最大程度达成改革共识,明确将书证融通模式探索作为“1+X”证书制度高质量实施的关键和核心。

二是建好机制,确保改革协同推进。建立“决策层+统筹层+实施层”三层管理和“培训指导+校内研讨+业务输出”三段培养的“三三式”工作推进机制,并建立定期调度、过程考核、日常督导工作流程,还建立了由培训评价组织、专业教师、毕业生、企业等群体组成的多维需求信息反馈机制,形成教学改革合力。

吃透证书标准内涵是基础

一是项目引领,推动专业研究证书标准。部署启动“提质培优”系列改革项目,将“1+X”证书制度试点作为重要因素纳入新形态教材建设、课程思政、金课建设等项目的遴选、考核和评价。在教研、科研、成果培育等方面单列“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同时以委托项目的形式,委托相关试点专业负责人加大对书证融通模式的研究和探索,引导教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研究。通过研究证书标准质量、分析专业与“X”证书对应岗位一致性,遴选18个专业26个“X”证书参与学院试点。

二是搭建平台,形成院校研究合力。联合山东省143所职业院校,成立山东省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联盟,建立教材、教学、教师改革专家库,组建“X”证书研究团队,对接岗位需求的知识、能力和素养,以证书标准、书证融通为切入点进行专题研究,做好“X”证书对应岗位与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岗位的比对研究,探索试点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加快专业标准、课程标准与“X”证书内涵对接,将融通工作落实落细。

订好人才培养方案是关键

一是制定专业教学标准,促进其与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多维融合。以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目录发布为契机,以落实国家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为导向,高站位制定各专业教学标准,在职业面向、培养目标、能力分解、培养规格、课程设置、课程描述、考核方式等方面制定规则与框架,促进专业教学标准和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多维融合,明确学时学分权重。积极推动企业主导的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学校主导的教学标准有效衔接,以“X”证书体现的企业岗位能力评价要求引导专业教学标准全方位对接行业企业需求,以专业教学标准的宏观约束性保障“X”证书对应企业真实岗位(群)。

二是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分类推动“X”证书精确匹配。推动完全学分制管理,依托专业教学标准,全方位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学制、来源、办学模式等不同生源属性,分类匹配“X”证书的权重和数量,在专门能力、素质、知识、通用能力和前导知识中实现过程性衔接与融通,做到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效对接。根据不同职业面向明确不同“X”证书的试点学期、融通方式和多样化程度,根据学生基础能力区分“X”证书的约束条件、考核方式和侧重知识技能点,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学生职业能力需求的融合度。

三是重构课程体系,稳步推动证书标准融入课程。积极拆解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知识点、技能点和素养点,与课程的知识点、技能点和素养点进行精确匹配、重组,植入现有课程,同时纳入考核方式改革,允许针对“X”证书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学分置换、以证代课,建立免修、免听制度,实现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课程体系的全链条融通。针对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中难以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或确需强化的实践项目,以“X”证书专班等形式直接列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创实践课或专业核心项目化实践课,明确其在教学进程中的定位与教学要求。同时,积极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探索新场景下的“X”证书专门课程和学习资源,满足学生在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阶段对“X”证书的培训考证需求。

提升教师“双师”素质是支撑

一是研制标准和考核体系,推动教师分向发展。明确“双师型”教师认定达标是教师承担实践课程的必要条件,将教师“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师资培训经历作为“双师”重要认定指标。修订完善教师分类考核方案,推动教师按照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服务型三类分向发展,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作为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纳入教师业绩考核体系,重点考核教师培训、书证融通、学生考核等方面的实施效果,并据此按照教改项目分级给予赋分认定。

二是搭建发展平台,分层启动教师成长工程。联合政府、行业、企业实施青年教师“3+Y”成长工程,将师德师风、教学基本功、企业实践列为基础项目,将技能大赛、教科研、课程改革、社会服务、“1+X”证书制度试点等列为提升项目,打造培养青年教师的“蓄水池”。实施“大师名师”领航工程,通过导师制、优质培训评价组织校企双栖平台等载体,激发资深教师发展的内生动力。

升级实习实训条件是保障

一是校企深度合作,提升实习实训条件。将“1+X”证书制度试点有机融合于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扩建升级实训室,打造“全真全岗全程”实训条件,构建“学—练—测—评”一体化的学习和认证体系,充分满足“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需求,将企业真实项目引入教学过程,建成具备企业真实生产环境,具备生产性实训特点,集校内实践教学、社会化培训、教学竞赛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实训基地。

二是共建产业学院,助推试点工作落地实施。依托相关试点证书,积极与优质培训评价组织、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产业学院,比如依托大数据分析、Web前端开发、研学旅行、物流管理、快递运营等“X”证书,联合山东文化旅游发展集团、顺丰速运集团等,成立山东文旅产业学院和顺丰运营管理学院等平台,通过专业课程融入、师资培训提升、实践项目引入、教学资源共建、现代学徒制培养等合作,提升专业教学与行业产业的紧密度,助力相关专业试点工作落地实施。

目前,学院累计参与试点学生2490名,涵盖18个专业,占招生专业比例51.4%,已完成考核学生1700名,总体通过率为85%,持证学生的技能水平、岗位适应性和就业优势已初步显现,得到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的认可和好评。

(于进亮)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9/14/content_599266.htm?div=-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