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震杯”第九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在我院隆重开幕

时间:2017-05-07浏览次数:1194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本网讯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宣传部) 57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协办、我院承办的2017年“巽震杯”第九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隆重开幕。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润钢,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岳滨,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党委常委、董事李林,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崔德志、副主任隋邦儒,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郑向敏、秘书长刘莉莉、副秘书长彭青,北京巽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博,我院党委书记李达、院长姜玉鹏等各级领导和嘉宾受邀出席。开幕式由刘莉莉主持。

开幕式上,李达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向莅临本届大赛的领导、嘉宾、评委以及兄弟院校的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主办单位和赞助企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我院作为全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酒店管理学院,专业设置高度聚焦旅游酒店业,形成了酒店管理全科型的专业链。近年来,学院以山东名校建设为契机,实施内涵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技能培养,将职业技能大赛作为促进教学工作的重要抓手,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被誉为“中国酒店业职业化人才的摇篮”。他表示,我院将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营造严格而温馨的竞赛环境,创造和谐而怡人的生活条件,努力把饭店服务大赛办成高水平、有特色、精彩纷呈的品牌赛事。

张润钢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旅游协会向来自全国各旅游院校的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大赛支持的山东省旅发委表示诚挚感谢,向承办大赛的我院和全体裁判专家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已发展成为我国旅游教育领域规模最大、全面覆盖中高职本科院校的品牌赛事,是学生展示专业技能、职业认知和综合素质的良好舞台,是旅游院校展示办学成果、对接行业需求、促进校际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于促进职业院校和应用型大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提升旅游人才培养质量,吸引毕业生到旅游行业创业就业起到了引导和推动作用。

岳滨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是推动旅游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旅游教育水平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驱动下,旅游业已成为服务业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而产业的升级发展迫切需要人才的支撑。未来一个时期,山东将整合全省旅游院校资源,打造一批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大力推动旅游职业教育发展,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建设“世界旅游休闲目的地”夯实人才基础。

李林在致辞中代表鲁商集团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参赛师生表示诚挚欢迎。他认为,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办学质量,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技能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突出职业素质与能力的培养,是一种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好形式、好做法。他希望,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展示办学成果、展示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推动技能型人才培养,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崔德志在讲话中指出,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作为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具有旅游度假、空港服务、港口贸易、金融服务等优势与开发潜力,亟需大量酒店及相关产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目前,青岛市正在不断加快旅游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对旅游业发展的强大支撑,着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全国旅游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为全国旅游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参赛选手代表孙雪兵、裁判代表王培来分别进行宣誓;郑向敏宣布大赛开幕。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的256所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和中职学校的789名选手参赛,赛程为三天。参赛院校数和参赛选手人数为历届饭店服务大赛之最,其中,中职选手173名、高职高专选手354名、本科选手262名。比赛设中餐宴会摆台、西餐宴会摆台、中式铺床和鸡尾酒调制四个项目,每个赛项分别包括综合知识理论考核、现场操作和英语水平测试三个环节。开幕式后,11个赛场同时开赛。为确保比赛公开、公平、公正,本次大赛邀请40多位权威专家任大赛裁判,组委会在每场比赛后核算选手总分并即时公布。本次大赛本科组、高职高专组和中职学校组分别单独评奖,每个赛项设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同时还将评选团体奖、优秀组织奖和突出贡献奖等奖项。

较往届大赛,本次大赛调整了理论考试和实操项目,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参赛流程,对接实际需求、保障大赛公平、鼓励人人成才,促进旅游专业教育水平和学生能力的提升。本次比赛首次将高等院校组细分为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增强了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关注度;理论考试采用机考形式,不仅建设了丰富的题库资源,而且现场出分,增强了该环节的透明性、公平性;中餐宴会摆台10人位的餐桌规格由原来的1.8米更改为2米,符合了行业中餐具日益变大的实际;在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鸡尾酒调制赛项中增设爱尔兰咖啡调制等环节,对学生的技能考核更加全面;英语口语测试环节首次将情景对话放在模拟环境中进行考核,评委角色是客人,选手角色是服务员,更加注重提升学生在实际情境中的语言运用能力等。大赛专家组认为,根据行业需求对本届大赛进行的调整能够更好地推动旅游院校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据悉,比赛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以“科技·酒店·人”为主题的酒店职业教育创新论坛以及教材展、酒店用品供应商展和国际交流展等开放赛事活动。本次大赛我院派出师生志愿者共计800余名,全程参与接站、报到、入住、赛场布置、比赛流程等各个方面,确保大赛的顺利举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