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打造职业教育领域尚德精技的“大先生”

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369

  

“学校教师要能研究大学问、追寻大工匠、成为‘大先生’,这样才能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谈起教师队伍建设,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达这样说。

近年来,该校以培育涵养职业教育领域的“大先生”为重点,按照“引进与培育并重、师德与业务并进、评价与激励并举”的思路,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 “双师型” 教师队伍。

立师德,锻造“优师+严师”过硬素质

“‘优师+严师’是新时代对职业院校教师的要求。优,就是德技并重,德为先;严,就是爱威并重,爱在前。” 李达说。

这是2022年12月8日,李达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向全校教职工提出的新期待。近年来,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位,成立了师德建设委员会,为每名教师建立了师德考核档案,师德表现成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条件和要求。争做立德树人楷模、品端行正榜样,成为学校教师孜孜以求的职业目标和精神追求。

该校围绕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每年一度评选 “最美教师”“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让教师学有榜样;举行师德专题培训、“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和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使教师行有规范。更多教师和团队在这种氛围中逐渐成长。近年来,1名教师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1个团队获评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名教师获评全国技术能手,1名教师获评山东省技术能手,2名教师获评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1名教师获评青岛市拔尖人才,2名教师获评青岛市首席技师。

重引优,用好“强师+名师”人才队伍

黑伟钰,济南舜耕山庄集团副总经理,2015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荣誉称号,是我省唯一享有此荣誉的餐饮行业大师。2020年10月,学校柔性引进黑伟钰为客座教授,并成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黑伟钰大师工作站”。黑伟钰指导师生开发新菜品20道,指导的宴席作品“山海共融•美丽乡村”获得了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烹饪赛项一等奖。

据介绍,该校2019—2022年全职引进博士、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首席技师等各类人才106名。他们承担教育教学任务,推动了学校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方式改革。同时,还柔性引进“欧亚院士”“全国技术能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17名。“强师+名师”以及高层次人才走进专业教学讲台,为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标准引领和技术支撑。

拓培养,提升“双师+能师”综合素养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行得远。让更多教师成长起来,学校发展才能更有潜力和激情。”院长姜玉鹏介绍说。

郭贵荣作为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负责人,带领团队抓住专业数字化升级这个关键,先后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首批教师实践流动站、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实现了个体成长和教学团队“行得远”的目标。该校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发挥“教学服务、教师发展”职能,修订完善教师继续教育与培训制度,对新教师、管理人员、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等不同群体开展精准培训,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

同时,通过拓展双师素质培养平台、服务企业发展和大型赛会、建立“校中厂”师资培训基地、承担社会服务工作等项目带动,持续开展“中德双元制精英师资提升项目”等培训,“双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教师在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18项,在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奖18项;23名教师被评为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指导教师,133名教师取得“1+X”试点证书培训资格证。

强评价,推动“经师+人师”并重合一

目前,该校正在对2022年学校工作进行总结评价,其中对教师的总结性评价中增加了学生职业规划、指导社团活动、联系宿舍等多项育人指标,且指向明确、权重很大。

“以评价为杠杆,打造‘经师+人师’并重合一的教师群体,才能适应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对教师职业的新要求。”李达强调说,为了推进教师既教书又育人,学校在教师评价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该校建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将综合能力评价贯穿教师整个职业生涯。同时,按照“教学型”“教学科研服务型”“科研服务型”对教师进行分类评价,打造了适应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人才协调发展评价体系。“这种具有针对性的评价机制,不但督促我们认真教书、练好技能,更重要的是考核我们做好育人工作的经历和实效,引领我们向‘大先生’的更高目标而努力。”学校青年教师杨栋深有感触地说。(陈赞 李代玉 王慧勇)

  

原文链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23-01/09/030240.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