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2年十件大事

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262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一个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告别2022年,迎来2023年。

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防控任务,学校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师生至上,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优化防控举措,领导班子协同作战、教职员工坚守岗位、学工队伍冲锋先前、广大学子密切配合,我们众志成城、不惧风雨、心手相牵,经受住了疫情防控这场大考,筑牢了校园安全稳定防线,守护了师生员工安全健康,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打牢了根基。

回望旧岁,面对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面对职教改革的澎湃春潮,面对师生员工对学校美好未来的向往,我们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极不平凡的2022年,写就了学校发展进程中浓墨重彩的诗篇。

为忠实记录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进取的奋斗足迹,我们遴选了2022年学校十件大事。

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组织实施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开展了“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 创新聚力当先锋”系列党员教育活动,印发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一体化推进学习培训、理论宣讲、研究阐释、主题实践等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校各级党组织将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努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学校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获批全国样板党支部1个,全省标杆院系1个。荣获4个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和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获评全省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案例。 

2. 高质量完成“双高计划”建设中期绩效评价

  

  

6月23-24日,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双高计划”建设中期评价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建设中期绩效评价工作。专家组认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定位准、起点高、措施实、成效好,特别是在引领旅游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水平助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助推职教高地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取得了一大批国家级标志性成果,实现了中期建设预期目标。

学校将“双高计划”建设作为“1号工程”,紧跟酒店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职业教育品牌”目标,主动担当“双高计划”使命责任,坚持完善建设机制强保障、突出优势特色创品牌、全要素改革促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学校层面取得标志性成果30项208个;专业群取得标志性成果50项243个;取得计划外高水平标志性成果22项。“双高计划”总体进度达到了80.93%。

3. 全面启动课程提质培优综合改革

  

  

4月14日,学校召开2022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启动课程提质培优综合改革。课程提质培优综合改革符合教育的本质属性、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符合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符合学校发展、教师成长、学生成才实际,是一次固本培元的补课行动,一次回归初心的自觉行动,一次提质增效的赋能行动,一次体现类型特征的转型行动,一次凝神静气的攻坚行动。

课程提质培优综合改革启动以来,学校先后印发《课程提质培优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课程提质培优综合改革验收工作方案》,立项首批课程79门,组织4期9场次专题培训。获得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5门,山东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13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完成首批17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期验收,推动专业发展与课程思政建设同频共振。 

4. 获评9项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

  

  

8月8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类)获奖名单的通知》(鲁教职函〔2022〕35号),学校9项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获奖级别和数量在山东省高职院校中位居前列。5项成果被推荐参加国奖评审。

学校坚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应用导向,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以教研教改提高教学工作质效。立项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6项,牵头3个中职专业教学指导方案修订,获评1项青岛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获评青岛市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教育教学改革成效被中国教育电视台、《大众日报》、《山东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5. 荣获3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12月2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发布关于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的公示。学校荣获导游服务、烹饪、餐厅服务赛项一等奖3项,荣获关务技能赛项三等奖1项。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多样化成才。15名学生考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887名学生考入本科学校。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职业院校组)金奖4项、银奖4项、铜奖10项,并获得“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项,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6项。

6. 教育部发布我校牵头制订的两个专业简介

  

  

9月7日,教育部发布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其中,《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简介》《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简介》由我校牵头制订。我校作为全国首批开设民宿管理与运营、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的院校,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牵头职业教育专业简介编制工作,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动现代酒店服务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品质化提升、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学校贡献。

职业教育专业简介是介绍专业基本信息与人才培养核心要素的标准文本,是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以此为依据,制定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课程体系,加强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教育,组织实习实训,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7. 教师专业化成长取得新突破

  

  

12月16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发布《关于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拟获奖项目的公示》(赛执委函〔2022〕66号),学校教师荣获二、三等奖各1项,取得了新的比赛成绩。

学校坚持“双师型”教师个体成长和“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相结合,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入选省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5个,获评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2名、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2名、山东省技术能手1名。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8. 入选全省第一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单位

  

  

6月2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职处函〔2022〕26号),学校入选全省第一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单位,在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加强平台资源应用、拓展应用场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高数字化管理能力等方面开展试点改革。

学校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贯彻“五重一促”信息化建设理念,推动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全过程。开展校本数据中心建设,与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智慧大脑院校中台数据对接率达到100%。2个案例入选中央电教馆“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成果案例”。入选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举办“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发展与评价研讨会”。荣获山东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一、二、三等奖6项。18个项目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9. 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10月27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山东省高等学校新技术研发中心立项名单的通知》(鲁教科字〔2022〕4号),学校获批立项4个山东省高等学校新技术研发中心,实现了学校省级科研平台立项的新突破。

学校始终重视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持续提升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立项省市级以上课题67项,公开发表论文172篇。立项22项横向委托项目,金额达207万元。实现发明专利技术转化,填补科技成果转化空白。中标21项教育部职业学校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入选教育部“智慧助老”项目、“能者为师”项目首批名单,获批“能者为师”特色课程2门。获批教育部首批“中文+职业技能”教学项目,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项。 

10. 签约筹建学校蓝谷校区 

  

  

7月1日,学校与青岛蓝谷管理局在青岛蓝谷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签署合作协议,确定蓝谷校区选址,筹建蓝谷校区。完成新校区总体规划概念性设计方案,制定了《蓝谷校区基本建设管理办法》,有序推进新校区立项工作,打造融于自然、空间集约、疏密有致的“生态校园”。

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关心关爱各项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守后勤服务公益性原则,建立食堂智慧系统,实现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全覆盖,实现最大限度让利于学生。改修缮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条件,新增洗浴、超市等生活服务设施。获评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山东省绿色校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