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312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按照“师德与业务并进、引进与培育并重、评价与激励并举”的建设思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在“成事争一流”上锤炼过硬作风能力,着力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值赋能。

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锤炼“优师+严师”过硬素质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成立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全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制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开展“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活动,构建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六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开展师德年度考核,建立师德考核档案,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积极推进典型选树,开展“最美教师”“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优评选工作,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多措并举引育人才

用好“强师+名师”人才队伍

学校深入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人才标准建设,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等,建立人才引聘标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经费保障、薪酬待遇方面给予人才一定比例倾斜。实施招才引智计划,启动“十百千人才工程”建设,加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近3年全职引进博士、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首席技师等各类中高级人才100多名。创新引才政策,柔性引进“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技术能手”等高层次人才17名,师资队伍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质量不断优化提升。

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计划

提升“双师+能师”综合素养

学校重视带头人队伍建设,科学规划,搭建梯队,实施“头雁领航计划”,制定《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聘任与管理办法》,开展专业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公开选聘,着力打造“名师引领,骨干支撑”的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强化教师职业发展,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修订完善教师继续教育与培训制度。精准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制定《专任教师企业挂职锻炼管理办法》,落实教师企业实践常态化,不断提高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创新“分层进阶、分类发展”“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分层分类开发认定标准,在企业设立教师培训基地,校企协同搭建培养平台,畅通转型和进阶通道,实施“流动站式”培养模式,构建“自我诊改、多元评价”体系,建立“双师型”教师精准培育生态系统。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推动“经师+人师”并重合一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党委书记人才项目,系统推进人才工作系列改革。优化人事人才制度体系,对教师的素质素养、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发展性评价,实现职前培养和职后发展的有机衔接。制定《教师绩效考核办法》《聘期考核办法》《职称评聘办法》,扎实推进职称评聘改革。按照“教学型”“教学科研服务型”“科研服务型”进行分类评价,切实发挥人才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学校自主培育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首批教师实践流动站、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山东省教学名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教师团队、站室和个人,建立了适应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撑。

(王慧勇 李代玉)

 

原文链接:https://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80235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