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 做强校企合作特色

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628

  

近年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职业教育品牌”为目标,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产业和青岛市旅游酒店业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建设,构建产学深度合作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形成具有“青酒管”特色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模式。

坚持校企合作特色与成色并举  

学校改变单一专业与单一企业合作的校企合作模式,以专业群与产业链的紧密对接提升产教融合高度,回应酒店业产业链市场与投资、设计与建造、运营与管理、延伸与拓展、支持与保障等链条发展需求,构建会计、款待业、烹饪、智慧建造、旅游管理等专业群,建立酒店业产业链各链条与学校专业群对接的合作模式,做强校企合作特色。  

学校坚持“顶天立地”的合作企业选择原则,要求每个专业群要至少与一个行业头部企业(顶天)、一个区域龙头企业(立地)合作。专业群合作的企业中既有星巴克、顺丰速运、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也有山东文旅集团、山东蓝海酒店集团、山东舜和酒店集团等区域龙头企业。通过优化合作企业类型构成,保证了校企合作成色。

推进政行企校协同发展  

学校联合60多家政行企单位,牵头成立山东现代酒店业职业教育集团。与青岛市文旅局共建青岛市旅游大数据中心,牵头组建青岛市旅游智库,共建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共同成立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联盟等5个专业联盟,为专业数字化升级、人才“双元”培育、“双师”师资培养搭建平台。建有科技部众创空间1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1个,立项省级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个,孵化学校科研创新平台10个。  

构建资源共享、文化互补、管理互通的校企深度合作关系,校企联合开发课程,建立教学资源库,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助推“供需一体、优势互补”的职业教育共赢价值区块链建设。获全国首届教材建设二等奖1项,入选全国“十三五”规划教材5部,入选山东省“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5部。2门课程入选国家在线开放课程,4门课程入选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8个课程项目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国家教学资源库子库2个、省级教学资源库2个。

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培养  

制定《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实施方案》,构建“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四级学徒制体系,同时结合专业设置,分三年对所有专业分步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2021年立项首批院级现代学徒制项目13个。学校创新构建“双课一体、三标贯通、四段衔接”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校课程”与“企业课程”的结合,“学生身份”与“学徒身份”的复合,“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的联合,“学校评价”和“企业评价”的融合,累计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54个,培育1+X证书制度试点高水平培训师133名,3128名学生考取1+X证书。重视学生技能培养,2019年以来累计获得国赛一等奖7项、国际技能大赛获奖9项、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35项。

打造行业特色产业学院

依托专业群与现代服务业头部企业联合成立山东文旅产业学院等8个产业学院。校企共同制定民宿管理与运营、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两个专业国家教学标准。牵头修订旅游管理等山东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方案5项。联合推进专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根据新版专业目录和参与制定的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围绕酒店主要业务领域,结合学分制改革,重塑全校课程体系,全部专业课实现项目化教学和教学资源重构,课程建设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与华住集团合作打造数字化酒店实训基地,与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共建智慧物流末端综合实训基地,通过搭建专业群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育训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王超 陈赞)


原文链接:https://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9941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