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师菜品“山东蒸丸”入选《新鲁菜大典》

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755

本网讯(烹饪学院 赵捷)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主办的新鲁菜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新鲁菜大典》首发仪式活动在济南举行,由我校烹饪学院副院长王志兴主持的参赛菜品“山东蒸丸”入选《新鲁菜大典》,参赛菜品视频在“央视频”APP同步展出。



据了解,《新鲁菜大典》被业内人士誉为鲁菜创新历史上的集大成之作,是鲁菜菜品的创新范例。本次参赛菜品制作、拍摄、后期包装指导,得到了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实现了菜品制作拍摄与历史文化特点、地方食材特色、营养健康环保理念、审美艺术的有机结合。

“山东蒸丸”制作技艺起源于清朝年间,由鲁菜大师王益三先生改良并传入青岛周边,在胶东地区广为流传。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发展逐步闻名全国,并以我校为传承基地向外推广和传播。近年来,以王振才、王志兴为代表的“山东蒸丸”主要传承人秉承工匠精神,与时俱进,结合青岛地方物产资源,将各类海鲜融入其中,在丰富食材配料的同时,兼顾营养与健康,充分展现了海洋文化的包容性。“山东蒸丸”制作技艺已成功入选青岛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此次入选是学校传承发展传统文化、推动“双高计划”建设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技艺传承、促进文化交流、深化产教融合,并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行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通讯员:赵捷 审稿:李文武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5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