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团队:身处战“疫”前沿阵地 用情怀映照初心

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7797

本网讯(党委宣传统战部 学生工作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校辅导员亮明身份、坚守岗位、闻令而动,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心用情用力诠释着“辅导员”三个字的含义,用立德树人的情怀映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坚决扛起重任,冲在防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全体辅导员迅速“大点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即刻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有的辅导员,爱人也在单位值守抗疫,孩子留给了老人;有的辅导员,爱人在疾控工作,母亲在医院工作,把两个孩子送回了老家,交给了不大会带娃的父亲;有的辅导员身怀六甲;有的辅导员爱人马上面临临产。但大家的决定都是一致的:“克服困难,冲在一线,和自己的学生站在一起。“导员,谢谢您。您放下自己的孩子,为我们撑起了保护伞。有您真好,爱了,爱了!”一名同学在给辅导员的微信中这样写道。

还有的辅导员因陪伴学生转运,与校外确诊病例同时空,被社区通知集中隔离,老师们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的同时,通过云端认真完成每一项统计、报表、核酸检测组织等工作,工作一件也没有少,一点儿也没有丢下。

做好四件大事,工作落实落细

讲政策、做表格、下宿舍、做核酸,被辅导员戏称为当前日常工作的“四件大事”。

辅导员们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学生骨干群等网络平台,一遍一遍地将国家、全省、全市、学校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的要求传达给学生和家长,传播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知识,提示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弘扬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正能量。

摸排统计,确保一个也不能少。每天的各项摸排、报表是辅导员的一项繁重工作,既要求快,更要求准。这就需要辅导员一遍一遍地统计、一遍一遍地核对,点对点核实学生信息,迅速建立学生底数台账。汇总志愿者名单,核对核酸检测数据、健康监测日报、因病缺课学生信息统计、校外学生轨迹统计……辅导员时刻关注数据动态变化,全力做到底数清晰、数字准确、情况明了。

辅导员加大下宿舍频率,与学生谈心谈话,解答学生不同诉求,鼓励他们在宿舍开展生活劳动、体育锻炼和读书交流;及时向学生家长解释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减轻家长的疑虑和担忧;组织多项心理援助举措,开展云端暖心团体活动,为学生缓解焦虑,多种形式关心、关爱学生。

面对每天的抽检、全员核酸检测,辅导员以操场做“战场”,从组织排队、维持秩序,到检测扫码、出口引导,辅导员不断优化现场方案的每个细节,坚守在检测现场的每个环节,全力以赴保障学生快速、安全接受检测。

“走路走到腿软,估计瘦10斤”“微信运动每天2万步”“看到execl就想吐”“坐在椅子上就能睡着”……全校辅导员用勇气、责任、担当,细心、耐心、爱心,组成了抗疫的先锋队、急行军,守护学生的服务队、贴心人,用实际行动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上好思政大课,讲好抗疫故事

疫情防控是一场思政大课,辅导员们充分利用疫情下的思政育人元素,将战“疫”与育人相结合,把疫情变成教材,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凝聚爱国正能量,传递战“疫”好声音。同时,创新育人载体平台,通过在线直播、“云端”访谈、网络研讨等形式,借助自媒体、融媒体等接地气的平台手段,采用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方法,使战“疫”思政课堂“活起来”,提升学生的参与度,让学生变“置身事外”为“参与其中”,真正做到感同身受的情感“共鸣”和触及灵魂的思想“升华”。

在辅导员的组织和带动下,许多学生主动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辅导员建立的志愿服务群纷纷爆满,志愿者名额更是“秒没”。“老师,我也要像你一样,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影响学生,用责任担当引领学生,从“大思政”中汲取前行力量,校园疫情防控俨然成为了立德树人的“思政大课堂”。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必须通过的大考。在疫情防控中,全体辅导员讲政治、讲情怀、讲方法、讲实效,用初心拷问政治本色,用使命激励责任担当,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书写满意的“疫情大考”答卷。他们不仅是校园战“疫”的坚强力量,更是一道独特温暖的风景线。我们相信,有全校师生的勠力同心,我们一定会迎来春日暖阳、温澜潮生的明天!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


(通讯员:周晓莉 审稿:陈赞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3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