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办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智慧教育与混合式教学创新发展论坛

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1060

本网讯(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教务处 文旅学院)8月3日至4日,我院承办的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智慧教育与混合式教学创新发展论坛举行,来自全省40余所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



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智慧教育与混合式教学创新发展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协办,我院承办。论坛的主题是“智慧教育与混合式教学:经验·范式·趋势”,旨在探索“互联网+”“智能+”教育新形态下职业院校混合式教学变革与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课程改革和学习革命。

山东省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联盟理事长、学院党委书记李达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十四五”时期,国家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也明确提出,职业学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大力推进“互联网+”“智能+”教育新形态,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创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交流智慧教育与混合式教学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作为会议的承办单位,学院一定竭尽全力做好会议服务工作,确保论坛顺利圆满举行。

在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通过在线形式,以《“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创新实践》为主题,围绕“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重要意义、国际经验、国内实践以及构建“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融通机制、同向发力联动改革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和以“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促进“三教”改革等内容作了报告,对于职业院校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创新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学院副院长张宗国主持下午阶段的专题报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以《职业院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和创新实践》为主题,立足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际,从教育变革的历史、政府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着手,介绍了职业院校开展混合教学探索的总体思路、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路径,提出了混合教学理论体系、技术系统和实施方案,为职业院校推进信息化教育教学进程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宣传部长董传民以《高职教育混合式教学:成果·经验·趋势》为主题,从学校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实际出发,介绍了“线上、线下,职场化”混合式教学模式和基于信息技术支撑的现代化教学管理模式,介绍了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混合式教学的典型经验。

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唐文君主持4日上午的经验交流。在交流环节,我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超星研究院和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代表分别结合混合式教学推进“三教”改革的具体实践,多角度、深层次、全方面地介绍了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经验。

智慧教育与混合式教学是推进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此次论坛深化了对智慧教育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为探索职业院校“三教”改革的路径、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提供了经验。

 

(通讯员:唐文君 审稿:唐文君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8月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