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院十件大事

时间:2021-01-01浏览次数:1818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院上下聚力战疫情,同心谋发展,一起坚守自我、拥抱世界、奋勇争先。

这一年,落实“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的工作思路,我们启动实施“双高计划”建设,服务部省共建职教高地,秉持创新、改革、协同的理念,攻坚克难,起步已成势。

2020年,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踏苔枕石,汇聚点滴,建秩成序。岁末,归总十件大事,让我们一起感念过往、种植希望、植根未来。

 

1.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http://www.qchm.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c9/42/55d36dcd4b4ba7960a2b78b04cbf/bc109594-d4ef-4e1c-a490-b27318c91d0c_d.jpg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院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细化防控举措、具化防控方案,形成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实现秋季学期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思政教育的“活教材”,强化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工作,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成果。


2. 签约教育部职教中心研究所,设立山东省职业教育行指委办公室

 

http://www.qchm.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c/ca/e50aa81740ba8e6aa7556c77946c/6a31d121-0b80-4749-9dc0-82839710f4c7_d.jpg

与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取得职教所的战略指导和技术支持。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同意设立山东省职业教育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批复》(鲁教职函〔2020〕26号),在学院设立山东省职业教育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为全省各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搭建交流平台。


3. 牵头成立山东省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联盟


牵头成立山东省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联盟。对接国家教学标准,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国家标准课程达标率达到98%。在省内高职院校率先实现完全学分制管理,学生自主选择权极大增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成为新常态。开创性推行混合式教学综合改革方案,混合式课程、翻转课堂、慕课比例大幅提升。


4. 签约共建青岛市旅游大数据中心

http://www.qchm.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a/34/4680e3f44a4dbfdc1b5f1250addc/4f6ac1ff-2e60-4ec1-ba4d-68769a9cb0eb_d.jpg

 

成立了山东文旅产业学院、顺丰运营管理学院、舜和餐饮产业学院3个混合制特点的产业学院。与青岛文旅局共建青岛市旅游大数据中心。融入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与海尔卡奥斯签约共研共建工业互联网+酒店业资源库。通过订单培养、学徒培养、合作企业接收实习学生等形式,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


5. 教师个体成长和教学团队建设融合发展

http://www.qchm.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ad/2c/13f5c5584070889dc4efd1e4287e/a894105f-a32a-4818-9793-3390bcfa43d4_d.jpg


酒店管理专业群教师实践流动站入选国家级教师实践流动工作站项目。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柔性引进全国技术能手、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人。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2位教师获评青岛市教学名师,2个项目入选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


6. 承办国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


按照检验教学成果、体现世赛理念的要求,承办了国赛高职组“餐厅服务”改革试点赛,学院荣获赛项一等奖。荣获省赛11个赛项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个。荣获山东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职业院校组比赛三金一银一铜,国赛一银。荣获山东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银四铜。承办了省赛高职组“市场营销技能”赛项、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青岛市、山东省茶艺项目选拔赛。


7. 高质量推进招生和就业工作


录取新生5731人,为历年最高。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夏季高考中21个普通类专业、3个专本贯通专业、3个艺术类专业以及17个春季高考专业均一次性投档满额。细化“网格化”就业工作机制,强化全员参与就业工作格局,健全“一创建三运营”就业服务体系,开展招聘宣讲活动95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整体就业率超过99%。


8. 入选“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

 

推动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学院管理全过程,引导提升信息化基础能力,改造多媒体教室101间,建设精品录播教室、融媒体微课教室6间。学院入选“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引入ISO21001:2018教育组织管理体系认证项目,启动了“一张表”工程。开展了部门职责修订和权限清单、职责清单制定工作。完成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省级审核。

 

9. 多维度实现科研工作新突破


获得省市级课题立项91项,在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研究项目、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调研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等实现质与量的突破。荣获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3项,青岛市教育科研成果1项,青岛市第34次社科成果奖3项。公开发表论文110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项。立项横向课题15项,合同金额159.8万。


10.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纵深推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全国全省“双创”项目,开展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推进与企业社区党建联建共建,顺利实施支部规范化提升工程,获评集团过硬支部11个,示范点6个,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