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在我院举办报告会

时间:2020-11-29浏览次数:3227


本网讯(宣传统战部 于克晓)11月28日下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并为全院教师作了“新阶段、新职业、新专业”的学术报告。



鲁昕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教育体系特别是职业教育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的人力资源,职教战线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鲁昕认为,实现新发展任务,要从实施科技创新、建设产业体系、打通循环堵点、构建市场体制、建设现代农业、区域协调发展、建设文化强国、推动绿色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改善生活品质等方面,全面打牢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基础,要锚定提高全局站位、找准教育定位、对标国家目标、解决教育问题、建设教育体系、调整三个结构、推进四项改革、落实评价改革、改善投入结构、担当强国使命等任务,建设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鲁昕指出,2019年以来,人社部连续发布数字经济背景下,市场需求迫切的38个新职业,未来5年人才缺口将超过9000万。她阐明了新职业的内涵、培养目标、工作任务和课程体系,要求要牢固树立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理念,通过新职业让学生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



鲁昕阐述了“十四五”教育质量新内涵、专家观点、工作原则、结果呈现和典型案例,表示专业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载体,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是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对接国家、区域和行业转型需求,坚持前瞻性布局和一体化考虑,打通高职与应用型本科、专业硕士衔接通道,最终呈现重塑知识结构、坚定职教类型、立足终身学习等任务目标。

鲁昕在报告中指出,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承担全国唯一的酒店管理“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全域住宿业智能化、旅游大数据管理、数据化分析消费行为和精准服务等方面先试先行、改革突破,做出了有益探索。鲁昕希望学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青岛时尚之都、青年青岛发展战略,培养具有数字化思维能力与数字化动手能力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高质量发展提供典型示范。

党委书记李达在主持时指出,鲁会长的报告站位高、观点新、思路清、措施实,为做好专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具有极强的实践价值。李达要求,要深刻认识、深入领会、深层研究鲁会长报告的观点,融会贯通到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之中,并以此指导学院的“双高计划”建设和专业升级改造,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职业教育品牌,打造中国酒店业职业教育的摇篮。




报告会前,鲁昕在学院党委书记李达、院长姜玉鹏等陪同下,参观了烹饪学院实训基地、菜鸟驿站、青岛市旅游大数据中心、酒店管理学院实训中心,观摩了“千帆竞发”主题展台,与学院师生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院教育教学情况,并予以悉心指导。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史薇、教育部职成司教学与质量处处长黄辉、文旅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副处长郭肇琪、辽宁省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宋淑芳、国家开放大学助理研究员武兴华陪同。学院在学术报告厅设主会场,各二级学院和行政楼设分会场,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全体教师共500多人参加报告会。



 (通讯员:于克晓 审稿:陈赞 责任编辑:于克晓 来稿日期:11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