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校园文化|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姜玉鹏:心怀梦想不负韶华 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2692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老师们:

大家好!又是一年秋风起,又是一年迎新时。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莘莘学子齐聚一堂,家长和老师共同见证,携手开启大学生活新的篇章。在这里,我谨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加入我院的5000多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学生家长、各位老师和新生军训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今年年初,一场来势汹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静祥和的生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格局,影响着人类社会的进程。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对于同学们来讲,这场抗疫斗争正是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同学们和国家、人民一道,经受住了考验,凝聚起了力量,同学们是好样的!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这几天,因为同学们的到来,校园里充满了青春的气息,充盈着新的生机与活力,你们既兴奋又好奇,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无限期待。同学们来到的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具有76年的办学历史,是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也是山东省首批特色名校、山东省首批优质校和青岛市首批品牌高职院校。特别是在去年,学院作为全国197所高职院校之一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跻身高职教育的“双一流”序列。学院持续优化学生成长成才个性化育人条件与环境,永远超越学生的学习意愿和就业期望,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平台,着力培养具有“绅士风度、淑女风范”特质的酒店业职业化人才。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何其幸也!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同样也展示着追梦逐梦、筑梦圆梦的价值追求。我了解到,你们中间有很多优秀典型,如学习成绩优异、超出本科线79分、刚才发言的吴晨泽同学,有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烹饪”赛项一等奖的西餐工艺专业张鑫鹏、李钰同学,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赛项一等奖的酒店管理专业穆新雨同学。同学们不仅学习好,而且多才多艺。有全国主持人大赛辽宁赛区前50强的旅游管理专业孟芷萱同学、民族舞十二级的应用韩语专业姜蕴格同学、全国中学生健美操锦标赛第一名的会计专业王若彤同学。同学们中间还有许多体育健将,有国家级二级运动员、旅游管理专业的苏晨晓同学,山东省高校田径锦标赛5000米、10000米竞走冠军电子商务专业刘烁同学。同学们中间还有自立自强的榜样,酒店管理专业的阿丽耶·艾尔肯同学、会计专业的排孜丽艳·木沙江两位同学结伴而行,从距离学校4000多公里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乘坐火车历时46小时,独立来校报到。我还了解到,今天还有23名小寿星,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黄腾展、电子商务专业的李孟悦等同学,在此,祝你们生日快乐!

同学们,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都要经历自己的成长。站在大学的伊始,作为你们的师长,我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胸怀家国天下,厚植爱国情怀。“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疫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也催生了新的经济业态。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不断涌现,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新兴业态蓬勃兴起,正在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发展的潜力与活力。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未来必将是一个大有可为、必有可为的伟大时代。

希望同学们心怀家国天下,树立远大理想,勇于实践长本领,敢于探索求创新,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希望同学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播种下成才梦、职业梦、强国梦,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当代大学生,做理想远大、品德高尚、敢于担当的时代好青年,在追梦和圆梦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二是珍惜青春时光,书写人生芳华。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青春”当属最美好的词汇之一,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春意味着澎湃动能、无限可能。在疫情防控中,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参与华为海思“备胎计划”的工程师团队,平均年龄30岁。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中,阿里巴巴员工平均32岁,百度为29岁,腾讯为28.9岁。青春是书写美好、创造奇迹的“硬核”力量。

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不懂就学,不会就问,认真规划好三年的大学生活,天天有进步,日日有提升,让勤奋学习成为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搏击的能量。希望同学们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找准个人定位,融入大学生活,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法,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既要学好基础课、专业课,也要通过第二课堂等形式提高综合素质,积累更多的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

三是擦亮奋斗底色,矢志不渝追求。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奋斗是最朴素的“成功学”,是迈向目标的最可靠阶梯。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青年总要面临“成长的烦恼”。但对青春最高的礼赞,乃在奋斗。苏格拉底也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大学生更应树立“永久奋斗”的理念,自觉在奋斗中淬炼本领、增长才干。

希望同学们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高考不是奋斗的终点,大学也不是避风的港湾,与其在毕业时感叹朝花夕拾、岁月流年,不如从当下着手就下定决心、拼搏进取。希望同学们牢记“勤、真、灵、雅”的校训、传承“爱心、实力、责任”的校风,传播“微笑文化”,做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时代好青年。希望同学们坚守梦想、久久为功、不轻言放弃,从学好每一门专业课开始,从练好每一个实操动作做起,养就高素质、练就高技能、有个好身体,用勤奋和汗水浇开梦想之花。

同学们,军训是大学的第一课、必修课。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军训我们首次组建学生自训团,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组织自训。我们选拔了112名学生教官带领全体新生一起练技能、练纪律、练作风、练意志,他们中间有参加过联合行动、联合军演、朱日和红蓝对抗的刘海晨同学,有优秀义务兵丁肇国同学、袁峥同学,有参加过国庆70年阅兵的董梁同学、刘永旺同学,有参加过武汉抗疫的杜科佟同学、参加过湖南抗洪救灾任务的于正洋同学,你们挑起了新生军训的重担,圆满完成了学院赋予的光荣使命,在此,我代表学院对同学们表示感谢!

军训中,同学们互相学习、互相赶超,培养了素质,增进了感情,强健了体魄,磨砺了意志,成为了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亲密战友。可以说,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意义深远的国防教育课。虽然今年我们没有安排新生的军训会操,没能统一展示同学们的军训成果。但我们希望同学们把军训期间的好作风,带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大学三年时时处处都是对同学们的检阅,我们也相约三年后,一起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检验。

最后,祝福亲爱的同学们,愿你们学习进步、学业有成,在酒店管理学院创造新的人生辉煌!

感谢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和所有为新生报到、军训工作,默默付出的教职员工,祝你们工作愉快、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姜玉鹏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990838247365582737&item_id=1199083824736558273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3460803366&showmenu=false&ref_read_id=ad519d2d-e093-4f33-bcb9-29acc9116b11_1603582566783&pid=&ptype=-1&share_to=wx_feed&source=shar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