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推进“双高计划”建设,打造中国酒店业职业教育新高地

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2877



去年12月,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成为全国唯一立项的酒店管理专业群,包括酒店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4个专业。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达说,借力高职“双一流”,学院将做改革的先行者,实现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并以此为基础来实现一流的社会服务,打造中国酒店业职业教育新高地。

明确“1+1+5”改革创新举措,打造高质量特色品牌

“双高计划”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决策,被称为高职版的“双一流”。“双高计划”共确定197个建设单位,旨在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学院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实施专业调整、产教融合、开放办学、体制创新、文化兴校五大改革举措,全力推进学院改革创新。”李达介绍说。

近年来,学院坚持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精准确立了“面向酒店业培养中高层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明确了“职业素养过硬、职业技能扎实、职业发展持续”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培养“绅士风度、淑女风范”特质的酒店业职业化人才,取得了明显成效。

专业设置再聚焦。学院专业设置高度聚焦酒店业,构建了以酒店管理专业为核心,形成了涵盖旅游管理、烹调工艺、酒店工程、酒店信息化、酒店财务、酒店运营、酒店装潢设计等酒店业全科型专业链。整体实力再增强。学院获评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教育部首批信息化试点单位,获批山东省首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山东省首批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单位、青岛市首批品牌职业院校。教学成果再丰硕。学院先后获批了全国职业院校示范专业点、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本贯通分段培养专业、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等一批具有标志意义的教学成果。师资力量再提升。学院自主培养3名全国技术能手,3名山东省教学名师,5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培养了一批省级青年技能名师、青岛高校教学名师。国际交流再深入。学院招收韩国、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历留学生,被评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亚太职业教育影响力50强”。

架构“1+2+8”专业群,融入青岛经济社会发展

“‘双高计划’遵循的原则就是依靠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带动高水平学校建设,所以‘双高’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李达说。为此,学院确定了“坚持一条主线、明确一个遵循”的专业群架构思路,一条主线就是围绕学院面向酒店业培养人才这条主线,一个方向就是服务青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专业建设,建成“地方离不开、行业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高职院校。

学院紧密对接青岛市发展战略,围绕青岛产业发展需求,构建了“酒店管理1个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旅游接待业、烹饪类2个省高水平专业群,智慧建造业、现代商贸物流等8个院级专业群”的专业群发展架构,以专业群建设提升学院“双高计划”建设水平,服务青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学院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中心,对应酒店业生态系统进行专业布局。顺应“健康中国”建设和现代餐饮业需求,将营养搭配作为贯穿烹饪专业群的主线,提升专业建设内涵;适应精品旅游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要,增设研学旅行、景区开发与管理、文化创意与策划等专业;与青岛市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发展“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服务产业相匹配,增设工业互联网、智慧旅游、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等专业;满足酒店建筑设计多样化、文化创意多元化的时代需要,开设酒店工程技术、环境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

深化产教融合,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

“落实育训结合、德技并修,要求大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提升工学结合育人水平。而建立产业学院,有助于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学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李达说。为此,学院将建立产业学院、合作开展“订单班”以及现代学徒制培养作为“双高计划”建设的突破口。

学院与山东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山东文旅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实习基地,双方在成立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共建校企双元教学资源库、产学研项目对接等领域开展合作,在员工培训与继续教育、课程共建、产学合作等方面共建共促。与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顺丰运营管理学院”和“学院双师型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建设以技术型人才培养为主线,学生就业、技术改造创新、企业员工培训等并举的产业学院。与青岛文旅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青岛市旅游大数据中心”,在文旅产业研究、文旅大数据研究、文旅人才培养和行业培训、文旅项目合作和标准开发等方面全面合作,为青岛建设智慧旅游城市培养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更多的服务支撑。

“山东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青岛是高地中的‘高峰’。作为省属驻青高校,学院将继续融入青岛、服务青岛,使学院成为支撑山东省十强产业之一的精品旅游业加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酒店人才培养高地,成为促进青岛市建设国际旅游之都的酒店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职业教育品牌,打造中国酒店业职业化人才的摇篮,建成中国酒店业职业教育新高地。”在谈到学院今后发展时,李达如是说。 (郭菁荔 陈 赞)


原文链接:http://www.dailyqd.com/epaper/html/2020-08/17/content_290393.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