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开展寻根与传承榼子技艺体验活动

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602



本网讯(艺术学院 袁宏强)6月25日,艺术学院联合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依托饽饽榼子博物馆,共同举办“万粽飘香,手艺中国”——寻根与传承榼子技艺的体验活动,辐射多个社区与10余所学校,受到广泛欢迎。

活动利用线上直播和线下论坛相结合形式展开,青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青岛手工艺协会会长、青岛手工艺博物馆馆长鲁汉科普了端午节与榼子的关系和传承渊源,讲述了端午节的奇闻趣事、“五毒饼”食俗的渊源以及榼子的制作工艺。青岛饽饽榼子非遗传承人、青岛市工艺美术大师王丕文现场操刀,从选材、加工和雕刻等流程,为大众演示了榼子的制作方法。

学院青岛饽饽榼子博物馆是山东省优秀文化传承基地,本次活动的开展,展现了博物馆“点面聚合”辐射带动机制的优势,并通过非遗大师进社区的形式,打造“一体两翼”的交流展示平台。

下一步,学院将联合行业协会,积极推进传统手工艺走进社区,把学院专业优势与行业协会的平台优势相结合,提升交流展示高度,深化下社区深度,拓宽辐射范围,助传统手工艺源远流长。

半岛都市报主任编辑、青岛漫画家协会主席洪琥,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视觉设计系主任、青岛市手工艺协会秘书长禹青,青岛市手工艺协会刺绣布艺艺委会主任黄凤,学院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文、艺术学院院长朱广丽、党总支副书记王莹等相关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通讯员:胡云霞 审稿:王莹 责任编辑:于克晓 来稿日期:6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