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学院:德技双融、共克时艰,线上教学双育人

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688


本网讯(烹饪学院 李文武)根据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烹饪学院按照《烹饪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方案》,开展“德技双融,线上双育人”教学模式,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教育质量,全面落实线上教学开展及督导各项工作。

德技双融 典型示范 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线上教学中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期间身旁的榜样作用和典型示范作用,以职业道德为引领,以专业技能为载体,教育和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向“逆行者”致敬,向榜样学习,诠释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作为与担当。树立了我院2013届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毕业生苏庆胜为典型的职业道德榜样典范,在学生中产生巨大反响,形成了专业技能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的双融合、双育人。

强化督导 全面调研 不断调整教学方法

从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多维度开展电话和视频访谈,全面摸排开设线上教学的18名专业教师和26个在校班级的971名在读学生,完成927份有效问卷,覆盖率达95.47%。切实把握开学第一周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和实施情况,及时修订完善线上教学方案,完善过程监控,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形式多样 提高效率 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为激发学生在线学习热情,保证在线教学顺利展开,组织在线教学教师参加各教学平台线上教学培训并组织内部培训,充分利用多种网上教学资源,全面提升了学生在线学期热情和学习效率。经问卷调查,各项教学平台使用率分别为:智慧树(知到)(76.05%)、课堂派(63.21%)、清华在线(优慕课)(58.68%)、腾讯会议(54.8%)、雨课堂(39.7%)、对分易(23.52%)、企业微信(4.31%)、蓝墨云班课(0.86%)、其他(38.51%)。此外,各专业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创多种形式辅助线上教学:中西面点工艺专业利用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西餐工艺专业利用国家教学资源库辅助线上教学,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开展视频直播开展线上教学。部分教师利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形式辅助线上教学,深受同学们喜爱。

 

(通讯员:张会强 审稿:石增业 责任编辑:于克晓 来稿日期:3月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