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专题讲座

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707



  本网讯(教务处 白友强)4月28日上午,学院特邀请原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姜大源教授莅临学院,举办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文件的解读、思考与当务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李达,学院副科级以上干部、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5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宫恩龙主持。

  姜大源从当前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所遇到的困惑及问题出发,针对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高职扩招带来的大变局与新占位、中国职业教育面对未来怎样继续前行等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讲座带领大家全面了解各高职院校发展基本情况,深度而又广度的解读了《职教20条》《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等文件的内涵和理念。 

  姜大源表示,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一个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两个结合;不断坚持校企合作,以产业需求、协同育人、知识应用为向导;不断整合产业与教育链接的需求,促使企业与学校联姻的跨界合作、职业教育共性与个性并蓄的框架重构。同时,他就如何做好由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提出了思考,即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实践的检验,还需要哲学的考量。

  姜大源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只有“最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公平的教育”,只有以就业为向导、以职业为载体的、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多形式、多维度、多环节进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努力做好稳就业发展,企业的育人功利性和学校育人的公益性良好结合,才能更好地促进职业教育的总体发展。

  通过此次讲座,学院老师认识到职业教育由刚性走向弹性的教学之变,由封闭走向开放的建制之变,激发了努力做好职业教育与应用教育良性结合的热情,对“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起到了指导作用,进一步坚定了学院做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信心。

 

(通讯员:刘大川 审稿:唐文君 责任编辑:于克晓 来稿日期:4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