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研学旅行圆桌论坛暨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院举办

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1329

本网讯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116日,首届研学旅行圆桌论坛暨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实训中心成功举办。青岛市旅游协会党支部书记王建功,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马波,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MTA中心主任蔡礼彬,青岛市旅游协会研学旅行分会会长、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总经理田平,我院院长姜玉鹏、副院长刁洪斌、科研发展处处长王健以及青岛市旅游协会研学旅行分会十七家理事单位代表和我院部分教师参加活动。论坛和仪式由我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石媚山主持。

姜玉鹏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下发的相关文件早已明确研学旅行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形式,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的成立正是对上级部门文件精神的落地实践,对于助推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研学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工作,希望研究院能够成为服务山东研学旅行旅游产业发展的政府智库、行业智囊、学术高地,形成走在全省前列、全国有影响的旅游研究组织和创新人才服务品牌;希望研究院找准工作着力点,加强研学旅游理论实践一体化研究,借助产学研平台,加强旅游研究与旅游产业融合,为政府决策、行业规范和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田平在讲话中表示,山东省是首个发布推进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的省份,明确了山东研学旅行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院将主要从研学旅行的政策法规、产品设计、课程标准、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方面开展重点研究,在研学导师培养标准、研学基地建设标准、研学旅行服务标准方面进行研究和开发,为山东省研学旅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数据支持、市场支持和产品支持。

我院副院长、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执行院长刁洪斌表示,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将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作为国内首家研学旅行方面专业性学术机构,要开创研学旅行研究的先河,开展研学旅行专题研究;二是为省内教育主管部门、旅游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三是为省内研学旅行的发展提供大数据支持;四是为推动研学旅行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标准支持,尤其是开展研学旅行的相关地方标准、人才培养标准、研学基地标准、服务标准等标准化建设。

会上,王建功、田平、姜玉鹏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并为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名誉院长田平、执行院长刁洪斌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加了首届研学旅行圆桌论坛。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法规政策研究室主任、我院教师刘迎华作了题为《研学旅行之政策风向标》的主旨演讲;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MTA中心主任蔡礼彬作了《关于山东省研学旅游品质保障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演讲;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马波作了《教育要革命 旅游要转型》的主旨演讲。随后,与会专家围绕研学旅行相关话题展开了分享和讨论。

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由我院联合青岛市旅游协会研学旅行分会及其17家理事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设立在我院,是国内第一家专业性研学旅行研究院,旨在通过整合不同层面的研究资源,加强校内外不同研究机构的协同创新,立足山东开展研学旅行方面的学术研究和实务研究;研究人员将广泛吸纳全省高校、中小学、旅行社、旅游景区和教育机构等方面的专业化人才参与,开展不同领域的协同创新研究,同时也将聘请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担任研究顾问。新成立的研究院将立足山东区域研学旅游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合作方、政府和社会需求三大力量的共同作用,构建政府引导、行业支持、高校主体运营、企业广泛参与的格局,搭建一个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开展协同研发、咨询服务的创新平台,将各方的人才、技术、平台和政策环境等要素有效整合和利用,实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的互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