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

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404

本网讯(工商管理学院 李中睿)为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了“奋斗正青春 劳动最光荣”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通过主题团日、志愿服务、日常劳动、荣誉表彰等形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与劳动能力。



在主题团日中树立劳动观念

为帮助学生加深对劳动的本质和价值的理解,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主题为“劳动育人 筑梦青春”的主题团日活动。各班围绕劳动教育主题开展了“我的劳动观”演讲比赛、观看劳动主题影片、分享劳动模范事迹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活动中,学生们积极参与、深入讨论,感受到了劳动的意义,树立了积极的劳动态度。



在志愿服务中感悟劳动精神

为引导学生参与劳动、思考劳动、享受劳动,在劳动实践中锻造精神面貌和价值取向,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校园落叶清扫活动。学生志愿者在物业人员的指导下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利用扫帚、簸箕等劳动工具将校园道路上的落叶收拢并装入垃圾袋,最后运抵指定位置,将自己对校园的热爱化作劳动的动力,把校园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



在日常劳动中培养劳动意识

为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营造温馨、典雅的寝室氛围,11月30日,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一小时沉浸式寝室卫生大扫除”活动,同学们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彻底清理宿舍床底、地面、桌面等卫生死角。宿舍成员通过集体的努力,营造出了“温馨、和谐、整洁、规范”的学习生活环境。



在荣誉表彰中营造劳动氛围

为推动劳动志愿服务的制度化与常态化,工商管理学院制定了《劳动志愿者管理办法》,将宿舍内务、教室卫生、环境卫生、集体劳动等义务劳动和值班值日劳动时长实行量化管理,“用劳动换时长,用时长换荣誉,用荣誉换学分”。通过荣誉激励鼓励学生自觉参与劳动,激发学生劳动热情,增强学生在劳动中获得的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实际获得感。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此次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营造了火热的劳动氛围,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念,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深刻理解了劳动的本质。下一步,工商管理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注重实效、知行合一,坚持高质量劳动教育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讯员:周洋 审稿:郭学道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12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