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加拿大卡纳多学院进行技能展演及文化交流

时间:2016-10-20浏览次数:1364

本网讯 (烹饪学院 李文武)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弘扬中国饮食文化、推动中国烹饪技能“走出去”、探寻烹饪专业在海外发展的新机遇、提升中餐国际影响力,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协调下,烹饪学院公开选拔了王建明、王志兴、丁德龙、邢文君四名烹饪专业教师赴加拿大卡纳多学院开展中国烹饪技能展演与西餐专业建设学习交流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卡纳多学院领导、北湾市政要与我院赴加教师交流并合影

此次交流活动自1011日至16日为期6天。内容包括展演中餐技能与文化、西餐专业课程对接、看望我院首批赴卡纳多学院留学的六名留学生,以及参访位于尼皮辛湖边的特色餐饮酒店、“MUSKOKA ROASTERY”咖啡焙炒加工家族企业、“BELLY”冰激凌生产加工工作室、曾接待G8峰会的“DEERHURST RESORT”度假酒店。

中餐技能展演以“青岛之夜”为主题,宴席菜品根据中国饮食文化特色对传统中餐筵席进行设计改良,并结合加拿大当地饮食特点与原料种类,从口味、色泽、品质三个方面出发,经过四次讨论筛选制定而成,涵盖了四款精美凉菜:柠檬香汁牛肉、天府麻辣嫩鸡、金裹鲜白玉卷、酸辣时蔬脆瓜;四款经典热菜:龙虾煲面鱼汤、果味浇珊瑚鱼、雀巢豆香肉丁、宫爆米果虾球;两款传统点心:椰香绿茶酥、水晶虾饺皇;一款饭点:中式什锦扣饭。宴席的菜品设计突出了中国传统菜品风格,体现了中国的茶文化、节日食俗文化和儒家文化。我院四位大师完美展示了中国烹饪技能,充分体现了中国饮食文化的精、美、情、礼的四大属性,最终在“青岛之夜”宴会上得到卡纳多学院领导及北湾市各级政要的高度赞誉。卡纳多学院校长在总结致辞中指出:“中国烹饪技能展演活动是学校建校以来最为成功、最具意义、社会评价最高的一次交流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青岛之夜”宴会现场

菜品展示

在卡纳多学院,校长乔治·伯顿先生、副校长理查德·彼得斯先生、烹饪学院院长戴维·希梅尔先生等校领导与我院教师进行交流研讨,商讨两校在师资培养、学生交流、课程对接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事宜。我院教师观摩了烹饪理论课程现场教学和实践课程的现场教学,对原料的选择、原料加工、酱汁调制、摆盘艺术、菜品讲解等整个过程进行了完整的学习和了解。同时,实地调研了烹饪专业实训基地,交流学习基地建设及运行管理经验,对教学厨房结构设计、设备设施种类、厨房安全系统、小工具的管理与使用有了深刻了解和认识。随后,我院教师为卡纳多学院烹饪专业学生演示了中式面点、冷菜食品雕刻等技能,并对加拿大学生进行了中餐技能操作指导。

点击查看原图

我院教师进行面点品种演示

点击查看原图

我院教师对加拿大学生进行中餐菜品演示指导

交流期间,赴加教师还与我院首批赴卡纳多学院学习的六名同学进行了座谈,了解同学们在加拿大学习和生活情况及遇到的困难。目前,六名同学基本已度过适应期,能够跟上学习进度并有了新的学习方式,同时也对母校的培养和提供的留学机会表示感谢。

点击查看原图

我院赴加教师与首批赴卡纳多学院留学生座谈交流 

此外,在交流过程中,我院教师对2017年加拿大来华中餐文化体验项目进行了详细的宣讲,听取了加拿大师生对中餐文化体验项目的期待和要求,并围绕项目各个环节进行了探讨交流,表示学院领导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高度重视此次项目,一定会让加拿大师生体验完美的中餐文化。同时,还向加拿大卡纳多学院的学生开展了来华留学项目推广,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以及在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中取得的各项成绩,重点介绍了烹饪专业的办学历史、师资水平、特色教学模式和教学成果。在两校合作更加紧密的基础上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来华留学项目,反响强烈。

本次中国烹饪技能展演交流活动成果丰硕,不仅展示了我院高职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特色成果,也有效传播了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的独特魅力,加强了两国饮食文化和烹饪技能的交流,为今后烹饪专业课程体系对接、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