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助力“心想”事成:一位云南白族青年的咖啡梦

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32

三七与咖啡相遇,养生和文艺融合,一位白族青年的大胆创意,正在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

2020年9月,杨杰,一个土生土长的云南白族小伙子,怀揣梦想来到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求学,在校读书期间,他系统学习了咖啡课程知识,对咖啡的制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咖啡发烧友,专业知识的加入让他对咖啡有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杨杰的家族一直从事着云南三七的生意,目前“杨氏三七”专卖店已遍布全国16个城市。202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杰将三七须根粉与咖啡溶液混合到了一起,一个大胆的想法让他兴奋不已:如果将三七周边产品与咖啡融合,打造出一款甚至一系列,以云南特色农产品为原料的功能性咖啡,是否会获得市场的认可?

脑洞打开之后,就是青年人奋进的创业之旅。杨杰联系志同道合的大学同学成立团队,开始调研市场、拜访专家、科学论证、配方研发等一系列工作,一群年轻人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科研机构,启动了“云上白子”项目,与北京同仁堂青岛药店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制作功能性咖啡产品。



在最初创业的一年里,云上白子项目团队经历过挫折、遭受过失败,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如容易却艰辛,终于2022年6月阿罗思咖啡有限公司在青岛注册成立,“白子云咖”品牌也应运而生。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一款新型功能咖啡主打产品,一项国家专利,第一批生产的咖啡的市场反应热烈,多个联名款产品正在研发之中。

云上白子项目更是在杨杰老家云南落地,挖掘云南本土原材料,赋能产区乡村振兴。项目服务云南本地三七、咖啡种植基地近3000亩,带动就业超5万人。项目聚焦产品源头、助农增收累计卖出三七咖啡2万杯,实际帮助农户增收惠及近5万人。同时项目在云南进行分级帮扶+资源置换,实行受益对象分级帮扶,个体农户做服务,小微企业做品牌。与此同时,发挥母校旅游专业优势,助力研学开发大力发展云南亲子旅游研学,开发旅游路线2条,助力云南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2023年2月,杨杰再次返回家乡,前往云南大理考察朱苦拉咖啡园区,希望将这款百年咖啡品种发扬光大,实现自己乡村振兴的梦想。

近年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要求,更新育人理念,推动质量标准、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创新,完善课程建设、体制机制、实践训练,打造特色质量文化,加快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学校依托《创业教育》课程,打造大学生创业实践“校园大卖场”活动等。与11家青岛市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合作,依托各类基地,系统开展项目化教学、工学交替教学以及参与式、情境式现场教学。以创新创业竞赛为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将赛、证成绩或资格融入考核方案,积极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校餐旅类创业大赛、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实践竞赛、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敏学杯”首届跨境电商大赛、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赢在青岛”创业大赛等国家、省、市级创新创业赛事,荣获国家级金奖3项、银奖5项,省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40余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李代玉 青岛报道)


原文链接:http://qingdao.dzwww.com/jiaoyu/jiaoyuzixun/202303/t20230308_11519583.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