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发挥育人合力 多举措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869

本网讯(党委宣传统战部)为坚定新生理想信念,帮助新生确立发展目标、做好科学规划、完成角色转变,连日来,各二级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环节,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教育形式,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新生顺利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酒店管理学院通过线上和线下两条途径,扎实上好有深度、有精度、有温度的“开学第一课”。辅导员上好思政引领第一课,通过线上主题班会,从思政教育、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学生日常管理等方面,激励新生立大志、明大德。专业带头人上好行业认知第一课,邀请职业经理人线上“寄语”,引导新生揭开专业“面纱”。班主任上好生活关怀第一课,走进学生宿舍送上温暖关怀,开展心理疏通与调适,引导新生极适应环境、融入校园,用青春奋斗书写精彩篇章。


 

文旅学院精心谋划、细致安排,通过系列活动加强师生双向交流,激励新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积极开展云端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新生第一课” 和线上新生适应性教育,引导新生了解校史院情、产业发展、职业规划和学习生活;开展宿舍内务整顿,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建立安全、和谐、文明宿舍;开展“书香进宿舍”活动,教师深入新生宿舍,进行专业座谈,分发专业书籍,开展学业指导,帮助新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


 

烹饪学院聚焦增强新生国防意识、激发新生爱国情怀,开展了系列别开生面的“云军训”活动。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消防队发挥朋辈力量、化整为零,深入学生楼宇开展宿舍内务指导、国防知识普及、军训动作训练、防诈骗知识宣讲、心理健康教育等。通过“云军训”,将线上教学与国防军事素养教育、爱国主义思政教育有效结合,引导新生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健康强健的体魄、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开启大学生活的美妙旅程。



酒店工程学院提前谋划、细致安排,合力参与、多方联动,结合疫情防控、校史校情、专业教育、安全常识、心理健康等内容,以线上云课堂和深入宿舍的形式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的新生入学教育,通过专业认知教育、综合素质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新生了解学校、融入集体、热爱专业、顺利起步,让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养成良好学风,勇于拼搏奋斗,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


 

工商管理学院通过定制“开学第一课”课程包,有计划、分层次、多维度为新生开启大学生涯。召开专题会议,多次讨论并完善“开学第一课”课程体系建设,将专业介绍、职业规划、文明礼仪、行为规范、校情院情、疫情防控、理想信念、安全教育及团组织建设等多方面内容纳入课程包,并依据授课计划扎实推进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生活的目标,为大学生涯规划明确努力方向。


 

会计学院系统开展了新生入学专业教育,各教研室主任分别从专业历史沿革、建设成果、发展规划以及培养方案的大纲要求、专业学习常见问题等方面对各专业进行了解读,让新生对所学专业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与了解,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紧跟时代步伐,做好学习规划。


 

信息工程技术学院分专业、分班级、分层次开展了“扬帆·启航·奋进”入学教育系列活动,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负责人作为入学教育实施主体,走进班级,走进宿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从爱校荣校到宿舍公约安全规定,从专业认知到心理健康教育,从文明礼仪到疫情防控,全方位、多角度为新生开展系统化讲解,为同学们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指明学习方向、奠定良好基础。



艺术学院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了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在“疫情防控”板块,号召新生严格约束自我,自觉参加健康监测;在“理想信念教育”板块,开展了“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大学之路”专题讲座,引领新生在“内卷”与“躺平”之间寻找到一条明亮宽敞的大学之路;在“新生年级大会”板块,通过讲解活动,让新生了解安全制度、校园环境、作息制度、学生事务日常管理制度等;在“学生组织宣介”板块,通过基本情况介绍和宣传活动,鼓励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在各个学生组织中发挥潜能。

 

(通讯员:周晓莉 审稿:陈赞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9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