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

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783

本网讯(教育信息中心 李勇)为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培育民族精神,图书馆立足传统节日,依托丰富的信息资源,在读者群体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



现场体验,感受节日韵味

元宵节期间,图书馆通过举办“猜灯谜”活动,使学生体会快乐的节日氛围,扩大知识面。清明节期间,通过“花样蹴鞠”、“羽箭投壶”等传统体育项目的花样玩法让学生体验传统文化魅力。在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学生做香囊、制团扇,让学生们在一针一线、一花一叶间感知古时民俗风尚。



诵读经典,传递节日情谊

借助最新引进的“书声”朗读亭,图书馆在中秋节期间开展了“赏中秋明月,诵经典诗文”活动,同学们用声音抒发思乡情怀,在经典诵读中了解节日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了珍惜亲情、热爱生活的情操。



追溯历史,知晓节日文化

在传统节日到来之际,图书馆通过组织开展主题讲座,由老师讲授节日的由来、传说、习俗、诗词等相关知识,让学生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丰富学生传统文化知识。

“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体验中增长知识、提升价值认同感,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具有积极意义。


(通讯员:王鑫 审稿:陈健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10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