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办山东省高职院校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论坛

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897

本网讯(党委宣传统战部 组织人事处)7月30日至8月1日,我院承办的山东省高职院校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论坛举行,来自全省各职业院校党委书记、院校长,负责治理工作的部门负责人,青岛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参加论坛。



山东省高职院校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协办,我院承办。论坛的主题是“深化高职院校内部治理,促进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旨在提升职业院校现代化治理能力,夯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助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



学院院长姜玉鹏主持开幕式。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轮值主席单位——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落实2021年山东职业教育工作要点,实施职业院校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行动的核心论坛,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高职院校只有学校层面的治理结构科学完善、治理制度完整健全、治理能力有效提升、治理成效充分彰显,其他层面治理才能高效运行、协同推进,才能有力保障多方协同、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学院党委书记李达在致辞中向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迫切需要构建高职院校现代治理体系,激发办学活力,增强发展动能,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程。本届论坛聚焦以党建为引领、数字化改革为抓手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升,围绕高职院校内部治理结构、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等内容,为参会院校搭建了分享经验、坦诚交流、互通有无、互学互鉴的平台。他表示,作为会议承办单位,学院将竭尽全力做好会议服务工作,确保论坛顺利圆满举行。

在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马陆亭研究员作专题报告。报告以“高职院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眼于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高职院校加强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鑫主持下午阶段的专题报告。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以《高职院校治理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的理念与实践》为题,围绕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构建与完善高职院校治理体系、健全学校领导体制机制、加强校企合作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实践作了报告。威海职业学院院长李耀华以《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办学质量》为题,从深化教学改革、绩效改革、职务改革、职称改革、后勤改革、校产改革、体制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威海职院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典型经验。

在校际论坛环节,我院、潍坊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等5所院校代表分别结合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的具体实践和创新探索,进行了多元化、多角度的分享和交流。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开展职业教育治理活动的重要依据,也是加强职业院校内涵建设、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的关键目标。通过此次论坛,深化了对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研究,为不断增强职业院校治理能力、加快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实现山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实践。


(通讯员:周晓莉 审稿:陈赞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8月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