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大篇幅报道学院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经验做法

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138


 

  本网讯(党委宣传统战部) 4月30日,《中国旅游报》在第三版大篇幅报道学院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产教融合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4月23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和青岛市教育局共同支持,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院校发起成立的山东省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联盟召开了2021年工作会议,围绕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路子展开了积极探讨。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对职业教育明确提出,“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旅游职业教育的高等院校,近年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从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出发,深化多方合作、产教融合,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每年为旅游行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旅游职业人才。2019年12月,该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

深化多方合作

赵娜是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2016年毕业后成为青岛崂山风景区的一名工作人员。

“当时学院和崂山风景区在人才定向培养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因此2015年的时候我才有机会进入到景区开始为期一年的实习。2016年毕业后,我通过了景区的面试考核正式入职。”赵娜说,“学校与旅游企业、景区之间的紧密合作给学生实习、就业创造了很多条件和机会,进而帮助我们提升各方面的实践能力,在工作中就能迅速上手,成长也很快。”5年多时间里,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能吃苦、敢拼搏的精神,她从一线的景区检票员快速成长为崂山风景区流清游览区管理服务中心团支部书记。

毕业多年,如今已是徐州苏宁凯悦酒店人力总监的司倩倩对自己母校的教学特色深有体会,“一方面专业课程设计与酒店实际工作联系紧密,像在学校里学习的摆台、办理入住、离店手续等技能到酒店工作后很快就可以应用。另一方面,我们学院还建有综合实训楼,完全贴合酒店的运营模式。曾有一周的时间,我们班负责整栋楼的运营管理,这就提前让我们了解了酒店各板块的内容和管理。”

“为了提升旅游职业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持续深化多方合作,推动产教融合,与国内文化和旅游企业组建校企合作理事会、共建产业学院,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作建设青岛旅游大数据中心等,提高了旅游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文旅学院副院长石媚山说。

据悉,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已与洲际酒店集团、中国旅游集团、山东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华侨城集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青岛啤酒博物馆等300多家国内外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在2020年11月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中,来自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参赛选手万晓彤获得了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的一等奖。随后,还未毕业的她便拿到了青岛胶州上合示范区一酒店中餐厅经理岗位的录用通知。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在校期间我们经常会参加各级、各类的专业技能比赛,基本上每个学期都会参加一两场比赛。一级级比赛的备战与选拔,丰富了我们的在校生活,也激发了个人的兴趣,锻炼了意志力,对我们学生发展十分有利。”万晓彤说。

“学院很重视学生技能培养,大力推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模式,通过比赛既能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锻炼他们的临场应变,又能提升创新创造、团队合作等能力。此外,比赛也是检验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一种途径,在大赛中帮助专业老师发现教学短板,及时做出调整,以适应行业的发展变化,推动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该校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尹萍说。

据悉,为了激励学生更多参加专业比赛,该校还将学生参加技能大赛纳入第二课堂必修学分,引导学生崇尚技能,塑造工匠精神。2012年以来,该校累计获得烹饪、中英文导游、中餐宴会设计、西餐宴会设计等4个国赛项目一等奖21个,获得烹饪赛项、中餐宴会设计赛项全国一等奖。累计获得省市级、行业协会等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金牌)100多项,涵盖了旅游、酒店、烹饪、信息技术、英语、创业教育等10余个专业领域。

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对于职业院校来说,打造“双师型”(教师既要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也应具备实践教学的素质)教师队伍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基础。

今年,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在打造“专业在前沿、行业有影响、国际可交流”的“双师”队伍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是这所学校培养起来的老师,从教已经40年了。烹饪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专业,不仅要求教师具备扎实的理论学识,同时也要求教师具备过硬的技术技能。”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学院老师王桂云说。除了在校教学之外,王桂云经常会参与校外的项目,她与青岛餐饮企业合作研发的鱼水饺系列产品登上了央视《舌尖上的中国3》;她还曾担任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理,为国家元首制作面食菜点等,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如今,她已是山东省教学名师、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负责人、中国烹饪大师。

“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是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切入点,是引领职业教育增强适应性,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关键一招。”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姜玉鹏表示,学院特别制定了《专任教师挂职锻炼管理办法》,规定专任老师原则上都须参加挂职锻炼,挂职锻炼以5年为一个周期,5年内累计挂职不少于6个月,采取脱产挂职和在职灵活挂职相结合的形式。此外,为了丰富学生和教师实践平台,学院还加大引企入校力度,建立“校中厂”,如与洲际酒店集团共建了洲际英才培养学院,与如家酒店集团共建了如家校园店,与银座旅游集团共建了“银座”文旅学院等,教师直接参与真实项目运营,担任运营负责人,提升“双师”素质。

通过制度引领,学院教师主动融入行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情况,学习所教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使教师始终处在专业前沿。目前,该学院已扎实落实教师联系企业制度15年,全院专任教师累计完成近4轮赴企业挂职锻炼,“双师型”教师占90%以上。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达表示:“作为‘双高计划’院校,学院肩负着探索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的重大责任使命。我们将以‘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努力为建设全国职业教育改革的山东样本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肖相波)


(通讯员:周晓莉 审稿:陈赞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4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