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青岛酒店管理职院主动对接产业变革构建专业群发展体系

时间:2021-02-22浏览次数:2360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扎实推进“双高建设”,依靠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带动高水平学校建设,科学制定规章制度,构建标准化建设体系,建机制、抓落实、求实效,明晰任务目标,压实建设责任,全力推进学院专业群一体化建设。

1. 遵循“以群建院”的理念,建设酒店业全科型专业链

学院明确“聚焦酒店业办专业”的思路,围绕酒店业产业链需求,提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专业链的目标。对接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新旧动能转换10强产业,融入青岛市“956”产业新体系,构建了“酒店管理1个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旅游接待业、烹饪类2个省高水平专业群,智慧建造业、现代商贸物流等8个院级专业群”的专业群发展架构,形成了以国家经济重要门类之一住宿餐饮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主线的专业群建设体系。

2. 积极对接产业变革,做好专业调整

顺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精品旅游和乡村振兴、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服务产业等,增设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文化创意与策划等7个专业,撤销软件技术等5个专业,专业布局更为聚焦,服务国家战略能力进一步增强。按照“产业链数字转型”思路,对接数字经济、科技进步和市场需求,实现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建设智慧客房等酒店业实训场景,开发数字化、信息化课程,与青岛文旅局共建了“青岛市旅游酒店业大数据中心”。

3. 以产业学院为抓手,创新产教融合体制机制

学院本着“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合作育人、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着力打造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互补、互利、互动、多赢的实体性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探索产业学院办学模式,校企共建了山东文旅产业学院、顺丰运营管理学院、舜和餐饮产业学院等3个产业学院。学院积极探索、构建产教融合的路径、方法与机制,创新性提出了“双主体、四协同、六共建”的产业学院建设模式,即以行业龙头企业、学校为主体,政府、学校、企业、协会四方协同,推进共建专业群、课程、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创业基地、师资培养基地、产学研服务基地,共同打造合作新平台,造就大批产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4. 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的动态调整机制

学院制定了《专业建设动态管理与考核办法》,将所有专业分类为优势专业、重点专业、一般专业进行管理,建立政策、资源、资金、待遇等方面的竞争性机制。制定了《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实施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方式,设置了6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41个三级指标的定性考核,设置了5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17个三级指标的定量考核,制定了专业建设增量表,连续开展了5年专业考核评价,为专业动态调整提供了依据。


原文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1/2/10/art_11972_10286243.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