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书记李达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309



本网讯(宣传统战部 于克晓)10月26日是2020级新生正式开课第一天,学院党委书记李达走进课堂,以《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题,为2020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新生代表、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学术报告厅主会场听讲,2020级其他新生、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和其他年级在校生同步收看网络直播。



李达首先代表学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大家开启了人生崭新的篇章。他以“年份”“年代”“年纪”为关键词,与新生开展了交流,既讲政策,也讲形势;既立足当下,也着眼长远;既说是什么,也说怎么做;既谈人生感悟,也提希望要求,希望同学们激扬青春向上、奋发图强的正能量,增强励精图治、使命在肩的责任感,不断在拼搏奋斗中实现个人新的成长。




围绕“年份”,李达强调,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2020年,“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脱贫攻坚进入最后阶段,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关于“年代”,李达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性交汇,既为我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了重要历史机遇,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中国力量。综合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未来一定是一个大有可为、必有可为的时代。



谈及“年纪”,李达强调,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最好的时期,是实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硬核力量,要自觉承担起“挑大梁”的重任,不负韶华,以梦为马,奋勇拼搏,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李达寄语青年学生要珍惜大学时光,不虚度年华,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要学会团结协作,培养吃苦、宽容、乐观的团队精神,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身体健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学院度过精彩的大学时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副院长宫恩龙在主持时表示,李达书记结合世情、国情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内涵丰富的思政大课,希望同学们认真领悟、切实践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所思、所感、所获、所悟融入今后的学习生活,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这堂生动、务实、富有思想性、针对性的开学第一课,学生获得感强、满意度高。大家纷纷表示,被伟大的抗疫精神所感染,为祖国高质量发展而感动,为生活在最好的新时代而自豪,要珍惜大学时光、不负青春韶华,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再创新的辉煌。



“开学第一课”是学院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开展“四史”教育、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思政课的具体实践,发挥了教育引导作用,实现了思政育人的价值引领。

 

(通讯员:于克晓 审稿:陈赞 责任编辑:于克晓 来稿日期:10月2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