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资委官网:鲁商集团青岛酒店学院: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心理保健”工作

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2103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酒店学院高度重视,依托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下,学院继续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学生在居家学习和返校复学阶段放松心态、稳定思想,针对性做好教育引导、心理疏导,维护学生身心健康。

丰富宣传内容和载体,维护身心健康

学院积极研究部署,开展居家期间宣传教育工作。自1月27日起,先后制作“应对疫情,与你同行”心理健康防护、“停课不停学”宝藏课程打卡、“励行论坛”职业素养微课程、“为父母做四菜一汤”微视频、“网络文明礼仪”微课堂等30余期推文,帮助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调试心态、自我充电,与家长共同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开通心理咨询热线,提供及时系统咨询服务

1月30日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启动24小时在线心理咨询,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疫情期间,根据居家学习学生的特点,以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为主,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训练营、绘画团体辅导、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形式,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和咨询服务。根据返校复学学生特点,针对他们可能出现的人际关系紧张、学习状态不佳、毕业升学焦虑等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生上好一堂专题心理辅导课,帮助学生识别、接纳和应对复学后的不适应,减轻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以积极健康的身心状态开始新学期生活。

完善“一人一册”记录,全面开展心理普查

面向全院学生,通过易班app开展线上心理测评,建立完善“一人一册”记录,重点筛查来自疫情重点地区及有基础性心理问题的学生,并进行一对一访谈评估,持续跟踪关注,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辅导与干预。根据普查结果,制定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案》,确保在发生突发性重大心理健康事件时,能够科学、合理、有效应对。

建立“结对帮包”制度,构建家校协作机制

建立以辅导员、班主任为主力,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结对帮包制度,通过心理调查、班会活动、个别谈话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每一位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沟通交流,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心理需求。录制《居家心理防护》《开学心理防护》等微课程,录制《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加强宣传,传递给每个家长,引导家长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和行为动向,加强亲子沟通,理性处理家庭矛盾,缓解与调试家长与学生的负面情绪,推动构建和谐的家庭氛围。

举办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展系列线上线下活动

以“提升生命能量,建构美好生命”为主题,学院组织举办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结合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围绕生命教育与自我成长,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开展生命信使、记录美好瞬间、“幸福成长”训练营、幸福读书训练营、心理委员培训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

疫情期间,及时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青岛酒店学院认真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尊重和关爱每一位学生,有效防控、及时控制和消除师生因疫情引发的心理问题,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为学生返校复学保驾护航。(信息来源:鲁商集团)


原文链接:http://gzw.shandong.gov.cn/articles/ch00049/202006/72e568e6-5ef4-4f3c-b9ac-63cfdf35f6d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