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时间:2020-02-04浏览次数:3224


本网讯(教务处 王赵慧 宋玉莉)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仍在蔓延,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春季开学做好准备,日前,学院通过线上形式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训”。

利用直播平台,开展线上培训

2月3日,学院通过雨课堂直播平台,邀请厦门市教科院原职教研究室主任陈振源教授主讲了“如何备战2020年的教学能力大赛”线上直播培训,学院副院长宫恩龙、教务处处长唐文君,以及部分二级院部领导、教师共99人参加。

陈振源教授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和教师成长三个方面就每项要求作了具体分析,还对教案目录编写、教学流程图绘制等多项要点展开了详细讲解。

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作品培育培训是学院2020年上半年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集中培训、分组答疑、一对一指导等多个系列。为积极应对疫情,学院将现场培训调整为网络直播,鼓励教师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

工作任务前移,开展全员网络达标培训

2月2日,根据《学院教师基本教学能力网络培训达标工程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实际,学院提前启动第二轮教师基本教学能力提升网络培训,为春季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项目引进中国大学MOOC平台,利用网络进行教师基本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培训课程包含《课堂教学技能》《思维导图的教学应用》《课堂管理的方法与艺术》《教你如何做MOOC》《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等10门线上课程,要求全院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每人选择一门课程进行学习,课程学习可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完成,课程通过考核分为“优秀”、“及格”等等级并通过学分兑换纳入教师基本学期考核。

通过制度激励引导、设立课程组长做好培训服务指导、加强过程监督管理等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培训实效,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最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有效提升。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院发挥前期信息化工作成效,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做好教师线上培训。同时,教务处、教育信息中心等部门联系各大主流在线教育服务平台,做好教师线上建课、授课的技术支持。

 

(通讯员:孙康 审稿:唐文君 责任编辑:于克晓 来稿日期:2月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