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青岛酒店管理职院浓墨重彩书写2019精彩答卷

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211


时钟滴答,又是一年。

2019年,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在奋进中书写了精彩答卷,浓墨重彩。

2019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一年,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主题教育、优质校建设、争创“双高计划”、推动内涵发展等各项工作,跑出了学院发展的加速度。

图片1.jpg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唱响礼赞祖国时代声音

制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方案》,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行“喜迎国庆、告白祖国”升国旗仪式,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组织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唱响青春礼赞祖国的好声音,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激励和动员广大师生立足本职,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片2.jpg

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教职成函〔2019〕14号),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建设项目为酒店管理专业群,包括酒店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4个专业,是“双高计划”唯一立项的酒店管理专业群,致力于将酒店管理专业群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品牌专业群,为现代酒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支撑,形成中国特色的酒店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图片3.jpg

完成优质校建设任务,扎实推进学院内涵发展

顺利完成优质校建设任务,取得国家级标志性成果231项。14个项目获得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通过国家现代学徒制第三批试点单位年度检查。获批教育部2个批次1+X证书制度试点、6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入选。2个案例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旅游接待业、烹调工艺与营养2个专业群入选山东省高职教育高水平专业群,排名位次居省内旅游专业大类前列。1个专业获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

图片4.jpg

扩大国际交流“朋友圈”,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荣获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2019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院校”。获得10个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全额奖学金、2个优秀学生奖学金、10个青岛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7名教师入选省政府“省校联合培养计划”,2名教师入选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获得资助82万元。建立3个海外中心和1个校际间烹饪西餐学院。21人完成澳大利亚TAE四级证书。全年接待来访团组33个239人次。派出10名教师赴国境外访学交流,招收留学生119名。

图片5.jpg

职业技能大赛屡获佳绩,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荣获国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烹饪赛项1个二等奖,关务技能赛项1个二等奖。在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现代酒店服务、导游服务、会计技能、市场营销技能4个赛项中获得5个一等奖。承办国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和现代酒店服务等4项省赛。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2个一等奖。荣获山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1个一等奖。荣获全国第二十三届教师教育信息化大赛2个一等奖。3名教师获得“全国技术能手”,2名教师分获省市优秀教师。

图片6.jpg

招生就业工作势头良好,科研社会服务能力日益提升

2019届毕业生4937名,初次整体就业率为98.6%。报到新生5139人,总体报到率为95.96%。获批与济南大学合作举办的烹调工艺与营养专本贯通专业,并实现首次招生。获评“青岛市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站”。获得省市级科研课题立项26项,签约9项横向课题。承办国培等培训13项,培训学员800余人,培训满意率达到98%以上。面向社区居民开展7大板块32项社区课程,培训居民达到2000余人次。服务2019年全国两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

图片7.jpg

创新学团工作思路,“最有礼貌”大学校园创建富有成效

实施“最有礼貌”大学校园建设,校园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一个作品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一支服务队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学院团委连续获评青岛市红旗团委、青岛市先进团委,首次被评为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利用“易班”平台开展学生网络思政教育活动,2次登上易班网首页头条。建设公寓党建、学生思想政治学习室6个。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学院安保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图片8.jpg

烹饪实训楼如期完工,师生学习生活条件日益完善

烹饪实训楼如期完工,建筑面积9599.8平方米,极大满足教育教学、生产实训、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需要,促进烹饪类专业建设和发展。完成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综合实训楼文化墙建设工作。改造升级学生公寓9号、11号、12号楼221间宿舍。制定教师办公电脑更新方案,纳入2020年政府采购项目。教育部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项目通过验收,财务、后勤、学工等系统运转有序流畅。学院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实训室管理工作日益规范。教职工文体活动繁荣丰富。

图片9.jpg

教育部采访活动入校,宣传工作聚人心展形象

教育部第八场“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发布采访活动第一站入校,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教育部网站等多家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学院双师队伍建设情况和经验做法。全年省级以上媒体发布报道375篇,5次登上学习强国,树立了学院良好社会形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官微百强、山东教育政务新媒体先进单位、最具影响力高校政务新媒体。文明创建工作富有成效,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和青岛市文明校园称号。

图片10.jpg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理论学习、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四个方面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工作成效得到师生和上级指导组好评。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营造清正廉洁政治生态。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烹饪学院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集体和3名个人在省市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中获得表彰。(图/文 唐敏)

原文链接:http://shenlan.haiwainet.cn/n/2019/1230/c3544065-3169119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