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见实效(一)

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1075


  本网讯(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各党总支、党支部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确保主题教育不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抓实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以科学理论滋润初心,以扎实教学践行使命,旅游管理专业以“聚焦行业未来新趋势,释放行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围绕旅游管理专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升级转型问题进行大调研,将“旅游专业转型升级”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将“立德树人”与“教师素养提升”相结合,形成了《旅游管理专业群新方向调研分析报告》等成果,确定未来新的发展方向,开创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

  工商管理学院以建设全省“党建标杆院系”为契机,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多措并举推动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牢牢抓住“学习动力”这一切口,推出“早间自习室”,不断推动了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突出一个目标(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思想领路人)、立足两个方面(思想政治引领和成长成材引导)、完善三个维度(辅导员主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主动维系与学生的关系,主动形成与学生的互动网络),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举办“导员来啦”讲座8次,“卓越先锋团”宣讲6场,让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创新中充满活力,在整改落实中见到实效。

  烹饪学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础教学工作,狠抓落实整改。对实训教学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调研分析,修订完善《实训教学指导方案》《实训教学管理规范》等规章制度;增加实践教学菜品60余款;实行实训教学过程性考核管理,做到菜品照片、实训记录、课堂考核、日常作业等全程留痕;改善实训教学条件,更换消耗性用具200余件,消防工具配备更新10余套;学生满意度不断提高,实训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酒店工程学院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突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这一主线,强化思想引领,举办入党积极分子“青年读书会”系列活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党史新中国史、学时代楷模,提升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实效。针对学生组织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学院主动对现有办公区域进行调整和优化,腾出必要的空间,供学生组织活动开展之用。通过抓整改落实,持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信息工程技术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学生“第三课堂”,打造别样班集体。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学习氛围不浓、晚自习利用率极低的问题,他们多种形式并用,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机制,把晚自习开辟为大学生“第三课堂”课程栏目,设置为红色电影日、易班在线学习日、学生干部面对面、社团辅导日、“白杨”故事汇五个模块,有效拓展了育人空间,实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艺术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美文化”为工作特色,结合专业特点,扎实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工作。在李沧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中,学院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做奉献,打造“宜心李沧、德润家园”公益课堂,在老年大学讲授绘画技巧、丰富老年生活。目前,学院的社区课程和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已覆盖20余个社区、教授学员500余人、课时千余节,受到李沧妇联、关工委、各个社区的高度评价。

  基础教学部在主题教育中,以“课程思政”建设为着力点,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出了“1位教师荐购1本红色书籍、1门课上讲述1个红色故事”的“双11”活动。学院教师通过经典的理论和生动的故事滋养了育人初心,课堂上将思政内容“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自然融入课程中,起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

  思政教学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主题教育和思政课建设融合推进,打造“思政金课”。持续深化专题化、模块化、项目化教学改革,大力开展实践教学,推进建设有纬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堂,实现思政教学似水润物,立德树人久久为功。

 

(通讯员:张宜琳 审稿:邱心显 责任编辑:于克晓 来稿日期:12月1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