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报道学院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消防队

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973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于克晓)11月13日,《中国旅游报》在第四版以《“小阵地”成就“大舞台”——记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消防队》为题大篇幅报道学院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消防队,报道了学院积极响应《关于做好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多元施策,着力耕耘“小阵地”,搭建“大舞台”,努力为退役军人大学生们提供优质载体,切实取得良好实效的情况。全文如下:


“小阵地”成就“大舞台”

——记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消防队


  “二班长,你们几个去八号楼,我们去实训中心,大家注意安全,做好记录。”10月31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商轲帅,带领同学们在进行例行安全巡查。他们都是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消防队的成员。作为由退役升学和退役复学军人发起成立的大学生组织,组织这样的巡查活动只是他们诸多志愿活动其中之一。

  近几年,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的好政策,许多从部队退役的人民子弟兵或选择复学,返回入伍前就读的高校继续就读,或通过国家的相关优惠政策考入大学,选择求学深造,学习技能。

从2017年开始,为响应《关于做好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开始通过普通招考,将曾经的人民子弟兵招进校园。作为山东省首批24所试点招收退役士兵的高校之一,该校多元施策,着力耕耘“小阵地”,搭建“大舞台”,努力为退役军人大学生们提供优质载体,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消防队的建立便是这种努力的体现。

  “志愿消防队的成立起于见义勇为。”志愿消防队指导老师介绍说。

  2018年4月,校园临界区域发生堆积木柴起火燃烧险情,若不及时排除,将危及学院两栋学生公寓。危及关头,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两名曾经的消防兵同学不惧危险,冷静应对,配合校保卫处老师科学施救,在消防车到来之前扑灭火灾,排除险情,展现出良好的素养与高尚的奉献精神,受到学院嘉奖。事后,辅导员跟几个同学一合计,一同向有关负责人说明了想法,发起成立了以退役军人大学生为主的志愿消防队,既为曾经的人民子弟兵提供在校园发挥光和热的载体,又使他们成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

在学校里,还传颂着这样一个故事。

  2012年2月1日,苏州工业园区亭新街达运精密有限公司发生火灾,苏州工业园区公安消防大队特勤三中队接警后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成功疏散130多名员工,在该校入伍的消防战士孙茂珲,在面对生死考验时,把自己的呼吸机、报警器留给战友,壮烈牺牲,后被公安部追授“新时期消防勇士”荣誉称号。孙茂珲的离去曾引发数万群众自发为他送行,被誉为“雷锋式”的好战士。

  截至目前,学校的这支志愿消防队已有队员39人,其中包括曾经的消防官兵、武警官兵、陆军官兵、空军官兵等。在校园内,他们既是大学生,又是退役军人,队员们自发承担起了校园巡防与宿舍隐患排查的任务。在每周固定时间,他们细致检查消防器材,排查消防隐患。他们列队走过学院每一条步道,巡查每一个角落,英姿飒爽,整齐划一,成为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他们成为“校园最可爱的人”。

  在主题活动日,志愿消防队还深入学校周边社区,协助社区排查安全隐患,开展主题宣讲,助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受居民欢迎。今年10月,依托所在党支部赴青岛市李沧区王家下河居委会开展“双报到”的契机,志愿消防队的大学生党员还自发组织了两场志愿活动,为社区义务检查消防设施600余件,协助物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累计志愿服务千余小时,受到广泛好评。

  今年5月,在学院的支持下,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消防队与青岛市应急救援支队世园中队签订共建协议,商定充分利用世园中队的设备技术资源,在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器材使用、消防技能培训、消防演习组织、区域山林防火等方面为志愿消防队提供硬件与技术支持,共同建设好这一群众性消防组织。开展共建以来,志愿消防队的小伙子们,将火灾隐患排查与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相结合,最大限度扩大隐患排查和消防宣传覆盖面,迄今已开展校外消防安全公益活动十余场,社会效益显著,相关工作受到《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鼓励志愿消防队等群众性消防组织,这在《消防法》里有明确表述,更何况还是曾经的战友,我们更应该支持他们继续发光发热,以新的方式为人民服务。”青岛市应急救援支队世园中队队长孟雷说。

  在扎根校园的同时,志愿消防队的小伙子们还依托“三下乡”“美丽中国行动”等社会实践平台开展各种活动。今年8月1日,志愿消防队的队员们在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上郝峪村迎来了他们退役复学后的第一个建军节,这也是他们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其中一天。

  活动中,志愿消防队的队员们冒着酷暑,不惧危险,在山村向导的引领下穿越丛林,爬过陡崖,走遍村子的每一条巷道,排查出易燃落叶、陡崖落石、捕兽装置、破损高压线等消防安全隐患100余处,为村委提交调研报告三万余字,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三场,受到村民好评。调研之余,队员们完成了对多名八路军后代的访谈,为村子既有的八路军驻地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拟定了标准解说词,并义务指导村委负责人员开展解说演练。此外,中餐专业的队员们还开动脑筋,为村里开办农家乐的农户创新了易复制、易推广的菜品10余道。而在接续的公益团购活动中,他们又为村民销售桃子、猕猴桃等农产品2000余公斤,助村民增收40000余元,获赠全体村民的感谢锦旗。

  “退役军人当了大学生更厉害,他们让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实’起来了。”上郝峪村村委会主任翟浩说。

  该校副院长刁洪斌介绍,除了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消防队,学院还充分结合退役士兵实际,使他们最大限度发挥优势,组建了国旗队,承担学院每周和重大活动升国旗任务;组建了学生军训助理教官团,参与大学生军训工作;开展了内务开放日、队列展示周、国防知识微讲坛等活动,提高在校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和国防意识。(庞阳)


  链接:http://news.ctnews.com.cn/zglyb/html/2019-11/13/content_366958.htm?div=-1

 

(通讯员:于克晓 审稿:陈赞 责任编辑:于克晓 来稿日期:11月1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