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饽饽榼子》入选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062



  本网讯(宣传部 艺术学院)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19 年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的通知》(鲁教体函〔2019〕9 号),由宣传部、艺术学院申报的《饽饽榼子》项目入选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根据项目方案,宣传部、艺术学院、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基础部、烹饪学院等部门,将围绕课程教学、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方面加强建设。未来三年,将建成青岛饽饽榼子博物馆,争取申报山东省省级博物馆。建成榼子技艺与文化传承公共选修课、资源共享课、技能鉴定课9门;建成榼子传习协会,面塑协会、糖艺协会等学生社团,整合社团资源建成“文•艺”社团联盟;建成青岛饽饽榼子技艺与文化体验中心“齐风鲁艺”工作坊;建成研究机构与工作机构“协同一体”的研究机构建设机制;建立“点面聚合”的辐射带动机制;建设以四大传统节日为主体,以海外推广和活动展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展示交流平台。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是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引领学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重要途径;是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之举。2019年,山东省共遴选出20个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通讯员:于克晓 审稿:陈赞 责任编辑:于克晓 来稿日期:10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