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3669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5月26日,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党委书记李达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青岛市委党校柴方胜教授作了辅导报告。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法学部主任柴方胜教授做了题为《领会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报告,重点就宪法及其基本功能、我国宪法的历史演进与现行宪法修改、党员干部应增强维护宪法权威自觉性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辅导报告和自学情况作了发言。

  李达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每当党和国家事业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就会依据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及时对宪法作出必要修改,这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顺应了时代大势、顺应了事业发展、顺应了党心民心,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李达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习宪法,尊重宪法、执行宪法,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做到在宪法和法律规定范围内履行职责。同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提高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学习,营造尊法、守法、学法、守法的校园浓厚氛围。一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供了根本法治保障。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有必要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二要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改的核心要义。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修改增加了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三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增强宪法自信自觉。要推动领导干部和青年教师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扎实开展。要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形成声势彰显实效。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


(通讯员:于克晓 审稿:陈赞 责任编辑:于克晓 来稿日期:5月2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