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1997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周晓莉)11月24日下午,学院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研判学院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安排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意识形态工作。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各研究中心主任,生产性实训中心经理,思政部教师,宣传部、学工处、团委工作人员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李达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和控制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李达指出,必须充分肯定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总体是好的,但也必须意识到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李达就做好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到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二要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和师生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抓实理论武装,健全体制机制,实现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管理的全领域覆盖;三要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坚守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发挥专业和课程的育人功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要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切实抓好网络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和网络舆情研判,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度,强化外事纪律,加强社团活动监管;五要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加强反邪教宣传教育。李达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敢于亮剑发声,当战士不当绅士,时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全院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取得新时期意识形态战场上的新胜利,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印发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赞就文件背景及细则要点作了解读和说明。学工处处长赵明富、宣传部副部长陈赞、辅导员代表庞阳、思政课教师代表李瑶分别围绕学生思想动态、教师思想动态、学生管理和课堂教学等方面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集体学习,共同观看学习了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黄相怀同志主讲的辅导视频《重视和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深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解和把握,对全面落实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有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党委副书记于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全院上下要全面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工作的生命线;切实增强研判能力,确保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积极健康、平稳向上,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舆论环境;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决维护学院意识形态安全。


(通讯员:于克晓 审稿:陈赞 责任编辑:于克晓 来稿日期:11月2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