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十届说课大赛决赛

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935

本网讯 (教务处 车延年) 14日下午,我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第十届说课大赛决赛。学院党委书记李达、院长姜玉鹏、副院长王建宝、副院长刁洪斌、副院长宫恩龙出席大赛。各二级院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历届说课大赛一等奖代表担任大赛评委。学院全体专职教师、行政兼课教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到场观摩比赛。

大赛以学院优质校建设工程2017年度建设成果展作为开幕,从专业与课程建设、校企合作、教学改革、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学生技能大赛、教师技能大赛、教师荣誉等八个方面向全体师生展示了学院优质校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参加决赛的老师以课程单元教学设计为载体,充分利用数字化资源和信息化环境,结合项目化、混合式课程设计理念,分别从课程内容定位、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创新与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展示。

姜玉鹏对大赛作了点评。他指出,全体教师应该以“四有”教师为目标,做到有思想、有趣味、有激情、有魅力;同时应该锤炼“两种能力”,一是将书面语言转换成自己语言的能力,二是与学生互动的能力。他强调,老师应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使“传道、授业、解惑”过程更接地气,更富趣味。

宫恩龙宣读了比赛成绩,周海磊、梁磊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李真、杨晓彤、韩宝真、卢涛四位老师获得二等奖,王珊珊、刘太彪、袁宏强、崔宁、刁立宏五位老师获得三等奖。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学院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金和证书。

比赛间隙,教务处播放了有关信息化和信息化教学的短片,为下一步开展信息化教学比赛进行了前期预热、宣传。

本届说课大赛历时两个月多月,分为二级院部预赛、学院复赛、学院决赛三个阶段,教师参与面进一步扩大;在赛事准备方面,教务处于本年度围绕信息化教学、互动式课堂教学等主题,举办了六期校本培训;在赛事创新方面,进一步调整了传统的说课方式,将说课内容聚焦到具体任务上,并根据课程特点,合理融入了项目化课程设计理念。近年来,说课大赛不仅为教师提供了展示和发展的平台,也日益成为学院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的重要载体,有效提升了教师的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能力,为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建设优质校起到了推动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