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2016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

时间:2016-11-17浏览次数:1029

本网讯 (党委宣传部)1114-16日,2016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在学院举行。作为省级赛事,导游服务赛项首次被纳入省赛。我院选手冯素素、崔楷文分获普通话导游一等奖第一名、第二名;滕子玉、迟欣宜分获英语导游一等奖第一名、第二名。

点击查看原图

2016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在我院隆重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我院获奖选手合影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厅联合主办,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比赛历时三天,共有来自全省25所院校的76位选手参赛。

竞赛分普通话导游服务和英语导游服务两个分赛项。竞赛内容包括四部分(共三个环节):自选导游讲解、抽选项目讲解、导游职业能力测试、才艺展示,自选导游讲解、抽选项目讲解部分作为一个竞赛环节在同一场地按序完成,后两部分作为独立环节完成。其中,自选导游讲解占60%;抽选项目讲解占10%;导游职业能力测试占20%;才艺展示占10%。

点击查看原图

参赛选手现场讲解

点击查看原图

参赛选手进行才艺展示

点击查看原图

参赛选手进行才艺展示

此次赛事竞赛规程在充分借鉴国赛规程的基础上,在抽选项目讲解环节进行了改革创新。抽选环节选取了山东的15个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讲解项目,充分展现山东特色;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现场抽签决定讲解项目,没有准备时间,运用相应组别的语种带领3名散客进行模拟讲解,考察参赛选手在真实环境下实地展示带团技巧及临场应变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参赛选手进行抽选项目讲解

此次竞赛,特别聘请经验丰富的国赛裁判评分,加密程序严格细致,全程使用导游综合评分系统平台,面向选手和观摩人员实时显示每位裁判的打分,电脑自动完成计时、分数统计等任务,有效保障了竞赛的公开透明、公正公平,为每位选手能够真实展现自己的水平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点击查看原图

召开裁判会确保赛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赛事期间,学院特别安排了专家讲座、茶艺及茶文化展示、咖啡调制成果展示、智慧旅游成果展示、VR导游模拟讲解成果展示、调酒成果展示等开放赛事活动,省内多家院校、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观摩。

点击查看原图

我院学生进行茶艺展示 

为做好本次竞赛准备工作,学院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赛项执委会和竞赛办公室,各个部门通力配合,团结协作,做好参赛队伍的准备工作,上百名志愿者进行一对一服务。竞赛期间,学院各项工作从细节做起,做好竞赛各个环节的服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竞赛氛围,赢得了各参赛队的一致好评。

点击查看原图

志愿者微笑服务

学院通过新媒体第一时间对赛事进行宣传报道,学院官方微信图文报道、新浪微博图文加视频直播、今日头条号专门报道,半岛网络微信平台也对此次竞赛进行了相关跟踪报道。

此次竞赛旨在以导游服务技能竞赛为载体,通过比赛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山东省内相关院校、学生、教师以及校企双方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此次竞赛充分展示了职业院校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训练有素的专业技能,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完善,增进校际交流、校企融通、共同促进行业人才队伍的成长与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