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在我院举办

时间:2016-06-05浏览次数:10893

本网讯 (宣传部 田峰) 63日-5日,由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土建施工类专业学生第三届“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在我院隆重举行。比赛得到了全国相关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来自26个省市184所高职高专院校的近千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规模和参赛人数均为历届之最。

63日晚7时,大赛举行了预备会暨开幕式。全国高职土建施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竞赛组委会主任、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景海河,我院党委书记李达,全国高职土建施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竞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赵研等专指委和我院领导,以及184支参赛队伍的带队老师、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点击查看原图

开幕式现场

    李达致欢迎词,他代表学院向大赛的顺利开赛表示衷心的祝贺,向领导、专家和参赛队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单介绍了学院情况,着重介绍了学院在酒店工程教育领域的基础和优势。他说,我院是教育部CAXC认证项目考点、中国图学会全国BIM考试培训点、住建部物业经理上岗证考点、山东省土建工程类职业资格鉴定考点,多次在全国重要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这次大赛能够落户我院,是对我院酒店工程教育以及整体办学实力的肯定和检阅,必将为促进我院酒店工程类专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点击查看原图

开幕式现场

    景海河做了讲话,他代表竞赛组委会向来自全国184所院校的一千余名参赛师生和有关单位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竞赛的承办和协办单位表示由衷的敬意。他介绍了“鲁班杯”识图技能竞赛,强调其宗旨是“搭建平台、突出技能、展示成果、增进友谊”,把“紧贴课程目标、紧贴技能训练、紧贴岗位需求”作为竞赛的出发点和立脚点;把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办学背景、不同经历的高职土建施工类专业师生提供“同台竞技、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舞台作为竞赛的核心价值;把“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作为竞赛的追求目标。他指出,识图能力是土建施工类专业学生必备的职业能力之一,它既是从事岗位工作的业务要求,又与学习其他课程的关联度极高,在整个专业课程体系中居于基础和枢纽地位。建筑技术的发展和建筑空间的日益丰富,对学生的识图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是用人单位考量学生能力的关键指标之一。他希望通过竞赛能够使学生得到“真刀真枪”的锻炼,教师得到“有益有用”的信息,实现“互通有无、共同提高”的目标。他同时希望大家把竞赛当成“开阔眼界、交友学习”的机会,“重过程、轻结果”,愉快地来参赛,高兴地回学校。他强调,组委会一定会把“公开、公平、公正”作为竞赛的支撑点和落脚点,组织好竞赛的各个环节。

点击查看原图

教师论坛

64日早8时30分,识图竞赛正式开始,竞赛历时4个半小时,由建筑工程施工图识读和建筑工程施工图绘制两个部分组成。与竞赛同期举办了教师论坛,我院副院长于晓棣首先在论坛上致辞并做了题为《信息化环境下高职教学模式探索》的交流报告。随后,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课程研发经理黄济欣、我院酒店工程学院院长王昌玉、深圳松大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王晖分别做了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闭幕式现场

     65日上午9时30分,大赛举行了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住建部人事司处长何志方、全国高职土建施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胡兴福、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景海河、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赵研、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迪、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王付全、广州中望龙腾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立军,我院党委书记李达、院长姜玉鹏、副院长王建宝出席闭幕式。

点击查看原图

闭幕式现场

姜玉鹏在闭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院向各参赛队的优异表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领导对大赛筹备工作的精心指导、向各参赛队对大赛组织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向大赛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大赛期间,在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各参赛队的大力支持下,各项竞赛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取得了圆满成功。竞赛期间,各参赛队积极备赛,勇创佳绩,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大赛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竞赛纪律,精心提供各项服务;技能竞赛公正严谨,教师论坛精彩纷呈,赛场内外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氛围和谐。他强调,虽然大赛即将拉上帷幕,但因为这次大赛而结下的友谊则刚刚起程,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同仁及同学,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彼此之间、与我院之间都加强联系和沟通,互通有无,并肩前进。

点击查看原图

颁奖仪式

王付全宣布了比赛成绩,随即进行了颁奖。我院学生在比赛中冷静发挥、沉着应战,展示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最终荣获团体赛特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孙哲同学荣获个人赛特等奖,刘若梅、刘慧芳同学荣获个人赛一等奖,于巾茹、赵婧和黄巍林老师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返回原图
/